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5个品种和5项技术上榜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核心提示: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通知,共遴选出10项重大引领性技术、143个主导品种和176项主推技术。我校共有5个品种和5项技术上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耀)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通知,共遴选出10项重大引领性技术、143个主导品种和176项主推技术。我校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入选水稻主推技术,华杂棉 H318入选棉花主导品种,华油杂62、华油杂50、长江流域直播油菜密植再高产生产技术入选油菜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华柑4号、晚熟柑橘安全优质高效适用生产技术入选水果园艺主导品种和园艺类主推技术,团头鲂“华海1号”、水产养殖精准投喂智能管控技术、水产绿色圈养技术入选水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

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入选水稻主推技术,通过筛选适宜机械收割的再生稻品种、优化肥水管理,集成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提高再生季产能,促进增产增收。该技术目前已在南方稻区种植一季稻热量有余、种植双季稻热量又不足的地区累计推广应用1200万亩以上。

华杂棉 H318入选棉花主导品种,是棉花仅有的两个入选品种之一。其具有抗枯萎病和耐黄萎病,抗棉铃虫的特点,近3年在长江流域棉区累计推广80多万亩。

华油杂62、华油杂50、长江流域直播油菜密植再高产生产技术入选油菜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华油杂62具有产量高、抗病性好、抗倒性强、耐盐碱品质好、多功能用途等特点,开展“一菜两用”示范菜苔平均亩产900公斤,每亩还可收获菜籽180.6公斤,近五年累积推广面积达500万亩。华油杂50具有高产、稳产、高含油量、低抗菌核病、抗倒伏、耐迟播、播种密度弹性大、适应性广等多个优点,年推广面积已超过100多万亩,被湖北省、湖南省和国家均列为主推品种。长江流域直播油菜密植再高产生产技术可以降低油菜生产成本,提高肥料等资源利用效率,在长江流域近3年累计推广面积达4060.9万亩,大面积示范亩产达180kg以上,小面积示范亩产突破250公斤。

在水果园艺主导品种中,我校育成的华柑4号是唯一入选的柑橘品种。华柑4号无籽、风味浓郁,具有耐溃疡病的特点,亩产可达2500公斤。晚熟柑橘安全优质高效适用生产技术入选园艺类主推技术,该技术解决了晚熟柑橘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轻简栽培等重要技术问题,累计推广晚熟柑橘131.23 万亩,示范应用优质栽培技术66.30万亩,每亩节支增收3500元以上。

团头鲂“华海1号”、水产养殖精准投喂智能管控技术、水产绿色圈养技术入选水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团头鲂“华海1号”具有生长快、成活率高等显著优势,近3年累计推广面积126万亩。水产养殖精准投喂智能管控技术通过独有的大数据分析模型、摄食行为传感器以及水质传感器、可视化系统以及自研的饲料投喂机,实现从放苗到上市的自动化投料及高效生产智能管控,养殖吃食性鱼类的饵料系数降低约10-15%,存活率提升3-5%,经济效益提高10-15%以上。水产绿色圈养技术具有高效率集排污和尾水处理效果,养殖尾水可实现100%回用,池塘养殖容量提升3倍,养殖用工节约30%以上,综合效益提高50%以上,可广泛应用于水库和池塘养殖。

审核人 许炎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