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5项成果获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核心提示: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结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青年奖1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耀)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结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青年奖1项。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严建兵教授团队完成的“植物单细胞技术驱动的玉米生殖发育机制解析”成果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针对玉米生殖发育的遗传机制解析,首创了植物单细胞组学测序系列技术,通过单孢子测序解析玉米雌雄遗传重组差异的规律和机制,为育种亲本选配提供理论指导;通过单细胞甲基化测序揭示玉米雄配子具有甲基化重编程特性,为理解生殖发育提供新视角;通过花粉单核测序阐明玉米单倍体诱导和雄性不育机制,为育种新技术研发提供理论支撑。单细胞甲基化测序技术被Molecular Plant杂志评为年度技术创新之一。

单倍体获奖报道

首次突破了玉米雄雌配子单细胞测序技术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晏向华教授团队完成的“亮氨酸调控早期断奶仔猪蛋白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的机制”成果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首次证实了早期断奶应激可诱导仔猪自噬发生,阐明了亮氨酸作为信号分子通过Barkor-mTOR和miRNA-ULK1两途径调节蛋白质代谢(自噬)的机制,解析了亮氨酸作为信号分子促进仔猪肠道上皮细胞能量代谢和调节早期断奶仔猪骨骼肌能量代谢的机制。首次提出了“亮氨酸兼蛋白质合成底物和信号分子的双功能”的学术观点。

晏向华带领团队开展科研攻关

晏向华带领团队开展科研攻关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小磊教授荣获青年科学奖,教育部该奖项年均授奖数不超过10项。刘小磊创建国际首个基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猪整合组学知识库,打通了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到关键基因筛选的“最后一公里”;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组育种算法和软件,实现了百万级群体基因组选种选配大数据的高效计算,全面适配国产“鲲鹏”生态,在中粮、扬翔等生猪育种龙头企业落地应用,科研版被美国、丹麦等60余个国家使用,提升了我国基因组育种大数据计算领域的创新水平。

刘小磊教授作基因组育种计算工具报告

刘小磊教授作基因组育种计算工具报告

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团队完成的“柑橘非生物逆境应答机制及其分子调控网络”成果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针对制约柑橘产业发展的主要非生物逆境,揭示了柑橘积累腐胺、脯氨酸等代谢物应答逆境的分子机制,构建了国际上最全的腐胺合成转录调控网络,为柑橘抗逆种质创制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基于理论研究研发了以外源多胺喷施为核心的柑橘果实越冬留树保鲜技术。

柑橘积累腐胺的转录调控网络

柑橘积累腐胺的转录调控网络(图片由各团队提供)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杨利国教授团队完成的“牛发情排卵调控与鉴定关键技术”成果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技术从发情排卵调控、发情鉴定、适时输精、定时输精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创新了母牛发情排卵内分泌调控和发情鉴定体温与运动互作等理论,可用于诱导母牛同期发情排卵和发情鉴定及早期妊娠诊断。发明了母牛发情排卵调控和鉴定相关专利技术19项,获6项新兽药证书,开发6种激素产品、3种设备、7个计算机软件,部分成果获得转化,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审核人 许炎生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