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10月17日下午,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开展了“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结合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文强)10月17日下午,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开展了“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结合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专题学习。经管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学习。

会上,经管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领学了习近平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重要论述。他提到,习近平师德论述是以中华民族复兴育英才为根本主题,以建设教育强国为创新目标,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基础,以尊师重教建长效机制为治教追求,以着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突出标志的重要理论。他还强调了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歌颂他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师者之德,是老师们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的一面镜子。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窦炜阐述了教师即传道、授业、解惑者,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的观点。他从指导意义、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领学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随后,与会的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陈国顺对本次学习研讨进行了总结并结合个人学习与经历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两个关键”。即教育的关键是教师,教师的关键是师德师风;教师既要为身处关键岗位感到光荣和自豪,也要时刻为自己设定底线。二是时刻把牢“十项准则”。《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准则》不仅是底线,也是“高压线”和“红线”;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恪守学术规范。三是坚持做到“四个统一”。高校教师在履职尽责中做到以身作则、身体立行、率先垂范,才能带出好学生。四是全面落实“五来”“三进”。即努力做到“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毕业难起来,把质量提起来”,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思政教育“进大脑、进教材、进课堂”。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