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建安部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10月17日下午,建安部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主题教育集中专题学习,秦长平、沈彬进行领学。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史东伟)10月17日下午,建安部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场集中专题学习,秦长平、沈彬分别以“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为题进行领学。

秦长平从对深化改革的基本认识、如何发扬创新精神、如何担当作为三个方面进行了领学。他指出,改革旨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他谈到,创新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要通过不断学习积累,加强交流合作,培养创新意识;通过不断地自我革新,来实现个人成长、民族进步和国家强盛相统一。谈及如何强化担当作为时,他指出,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政治素质,强化矢志不渝的政治担当;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本领,强化恪尽职守的职责担当;三是创造良好氛围,培养担当情怀,强化无私奉献的为民担当。

沈彬领学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的8个方面内容。他表示“双一流”高校需要从四个方面着手做好“放管服”工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二是建立配套机制,助力改革推进;三是兼顾多方利益,推动上下联动;四是找准突破方向,实现精准发力。

会上,班子成员谈了学习体会,陈炉丹表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于“全面”“深化”,落脚点在于“改革”,改革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手段,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十大论”对服务管理机构调整后部门运行和服务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张永卓指出,勇于担当关键要克服“怕出差错、怕得罪人、怕找麻烦、怕出问题”的“四怕心理”。罗汉桥指出,改革要承前启后,既要保留前人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又要敢于突破、勇于创新。李寅甲在谈到如何更好地担当作为时指出,一要铸魂强基,做一个忠诚的人;二要风险预判,做一个清醒的人;三要提高本领,做一个有厚度的人;四要敢于担当,做一个不怕事的人。张越认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理清改革和建设的关系,通过平衡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和民主权力,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更好地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建安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制度体系建设,实现治理能力的综合提升。

审核人:陈炉丹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