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战“疫”故事】资环学院有群战“疫”一线贴心人

核心提示: 疫情期间,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职工党员亮明身份、主动出击,主动承担起了守卫家园和科研互助的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姝靖 郑圣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职工党员亮明身份、主动出击,以应考的心态、战时的状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战“疫”一线的贴心人。

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吃紧的关头,教职工党员们主动承担起了守卫家园和科研互助的工作。校内,在小区、超市门口,谭文峰、蔡崇法、邱国红和汪明霞等教师认真地为每位进出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用严谨的态度全力守护华农人的健康;丁忠、殷辉、付庆玲和党丽娜等主动值班,为老师们提供办理印章服务,开展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校外,王天巍、郭忠录等教师就地下沉社区或村庄,教师摇身一变,成了社区防控一线的守门员、代购员、送货员,为群众送去最贴心的服务。

油菜地里的“非专业人士”

胡红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原本主要负责来往人员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外出等工作,3月4日下午,他却出现在了学校的油菜花田里。

原来,随着天气转暖,实验田里的油菜花都陆续开放了。而进行油菜花研究工作的老师们却被疫情阻隔在外地,无法及时赶回学校。实验田日常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对实验影响很大。4日上午,胡红青偶然在教工群里看到一位植科院老师发布的“能否帮忙照顾油菜花”的求助信息,当日下午他就前往实验田,帮助心忧实验的老师们为油菜花套袋。

作为研究土壤学相关的老师,胡红青之前并未接触过油菜花种植方面的专业实操,因此操作起来略显生疏。“刚开始,我把这片油菜花的套袋工作初步进行了一部分,然后请基地的老师前来检查,发现大都不太符合要求。”于是他重新返工,根据基地老师的专业指导,仔细挑选植株硕大、生长良好、花开茂盛的油菜,耐心给每一株油菜花“穿上衣服”。

“毕竟不是专业人员,能帮忙的很有限,希望可以出一份力,缓解因疫情受阻的老师们焦虑的心情。”胡红青说。

默默出力守护校园平安

“其实我觉得自己很普通,只是参加了学校的志愿服务,还有很多老师也都在做着同样的奉献。学校后勤的人手少,需要我的时候就要站出来。”电话那头,侯静涛谦逊地说。

作为第一批报名参加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教师,侯静涛在学校后勤服务队最需要帮助的时刻加入,自2月11日起就开始在自己的新岗位上默默出力。从早晨八点直到中午十二点,岗位上的他一直身穿白色的防护服,密封的防护服时常将他的头发和身体闷湿。而在寒潮来袭时,防护服外又多了一身雨衣,在风雪中,他依旧坚守岗位。

随着疫情的发展,物资紧缺程度提升,出门采购的人数不断增多,侯静涛和同事们的工作量也日益增加。但他们始终恪守“把关好每一个人的体温、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病例”的原则,不辞辛劳地奋战在前线。

被问到曾在什么地方站过岗时,侯静涛表示记不清了。在多个岗位奉献过的他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职责,却淡忘了自己的付出。在他回忆时,电话一旁的爱人提醒道:“还有超市呢……”

做好小事,打赢战“疫”

2月20日上午,收到《致武汉市党员的一封信》和学校党委的号召后,郭忠录迅速向自己所在的社区提出了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申请。

“开始几天还没有分岗位,我们遇到事情就主动去做。团购菜蔬、代取药品、代收快递、代买生活用品等等,事情虽小,但都需要有人去做。”在郭忠录看来,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打赢抗“疫”每一战。

规范分组后,郭忠录的岗位是路面管控,主要负责在小区内的地面和地下车库组织居民落实小区封闭管理的相关要求。小区对志愿者有规定的值班时间,但因为是路面管控志愿服务岗,涉及到小区巡逻,所以除了上课,他基本上有空闲时间就会下楼帮忙。“毕竟就住在本小区,做起事情来更方便一些。”

分配的岗位虽然只有一个,闲不下来的郭忠录要做的事却不少。遇到业主出来散步遛狗,他就耐心劝说他们赶快回去;遇到团购的蔬菜到了,需要帮忙卸菜、维持秩序,他就上前搭一把手;协助社区网格员和楼栋管家,开展所住楼栋的人员登记、宣传等工作,帮忙稳定业主情绪……

令他感到暖心的是,社区里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了,隔几天就会在队伍里看到新面孔,这让他越来越有信心。“人越来越多,就证明疫情控制得越来越好了。”

做业主们的“贴心人”

“越来越多的居民理解和支持志愿者的工作了”,这是陶艳红主动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以来动力倍增的原因。

自第一天在社区报名志愿者至今,从最初的进出人员登记、审核,到后来的登记体温、排查楼栋,再到现在发放物资、代领快递,每一项工作,陶艳红都认真负责地完成。

“今天要买什么,还是茄子和豆角吗?”

“老李,你家的快递到了,顺便告诉你一声,记得取啊。”

“今天小孩儿要开始上网课了吧,那我们小点声,别打扰孩子上课。”

时间拉长,人情温暖,进出楼栋排查之时,对业主的悉心问候、帮忙采购、送物资上门时的几句家常,让陶艳红和业主们拉近了距离,也让他成了业主们的“贴心人”。

在社区没有配发齐全的防护装备、甚至需要自备口罩的时候,陶艳红主动站出来,为社区后勤人员减轻压力,为社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相比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这相当于是在四线五线的岗位,但做好能做的事,也算是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力。现在我也是一名社区后勤人员了,要做好业主们的‘贴心人’。”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