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17年的“蚁害”防治路,黄求应总是有“求”必“应”

核心提示:17年来,黄求应带领课题组跑遍了全省近20余个县60多个村落,利用所学致力于解决当地蚁害防治与治理的问题。在很多村民口中,默默付出的黄求应真的做到了有“求”必“应”。

微信图片_20210528151259

红火蚁

红火蚁,蚁科火蚁属动物,身体深红,形似蚂蚁,尾部有针状毒螯,人一旦蜇伤,皮肤便会出现强烈的烧灼感并红肿,是极具破坏力入侵生物之一。近年来,自红火蚁在湖北出现后,可忙坏了一个人,他就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黄求应教授。

“红火蚁的治理和防治任重而道远。”刚从钟祥出差回来的黄求应和记者说道。春末夏初,昆虫在蛰伏中苏醒,这也是黄求应最忙碌的时候,他几乎要跑遍省内多个县乡,除了帮助村民解决常见的白蚁侵扰,还要“攻坚克难”解决红火蚁入侵问题。“从红火蚁出现到寻找原因,从深入调研到探索解决之道,这条路我已经走了很久。”17年来,黄求应带领课题组跑遍了全省近20余个县60多个村落,利用所学致力于解决当地蚁害防治与治理的问题。在很多村民口中,默默付出的黄求应真的做到了有“求”必“应”。

“这就是红火蚁!”

5月10日傍晚,一个人急匆匆地从220多公里外的钟祥市赶到武汉找到黄求应,并将一种形似蚂蚁的样本拿到了黄求应的面前。原来他是钟祥市检疫站的检疫人员,此行目的是寻求黄求应的帮助。

距离钟祥城区30公里的湖北大口国家森林公园里有一个休闲农业的体验园——农谷体验园。5月初的一天,正在农谷体验园开展农事的工作人员突然感到脚面一阵钻心疼痛,随后便出现了多处红肿,在他们旁边有一群“蚂蚁”陆续爬过。检疫站的技术人员接报后立刻到现场查看。“这可能是红火蚁!” 技术人员边说边联系黄求应。

经过对样本的形态鉴定,结合对发现细节的了解,黄求应基本判断,带来的样本就是红火蚁。他分析,红火蚁之所以出现可能与农谷体验园刚从南方引进的一批椰子树、三角梅等植物有关。

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领导专家一起在钟祥调查红火蚁

黄求应(左一)与湖北省植保总站学者一起在钟祥鉴定红火蚁

虽然有了基本判断,但黄求应并不放心,因为在他心里,只有准确鉴定才能有效做好防治。于是第二天,黄求应便和研究生杭行直奔现场。通过现场拍摄照片、视频,细致观察蚁巢形状特征、“蚂蚁”的攻击性和生活习性,并向被叮咬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他结合实验室的形态鉴定和分子鉴定结果确认道,“这就是红火蚁!”黄求应郑重地把一份鉴定报告提交到了钟祥市植物检疫站,并建议立刻向省里上报。

“这是湖北省第二个发现红火蚁的地区。”自2018年在武汉蔡甸区发现红火蚁以来,黄求应课题组便与湖北省植保总站持续开展省内红火蚁监测、鉴定和局部发生区域的防控工作。对于可以游刃有余顺利开展相关工作,黄求应坦言,源于足够的积累与准备。

“应对红火蚁,淡定且从容”

2004年,在广东省出现了红火蚁的“身影”,这是红火蚁第一次在国内发现,引起了国家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受彼时农业部的委托,还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黄求应便跟随导师雷朝亮教授赶赴广州、珠海、深圳等地开展红火蚁调查研究。博士毕业后,黄求应还协助雷朝亮教授指导一名在读博士生在珠海长期开展红火蚁相关工作。也就在那个时候,黄求应积累了大量的红火蚁形态鉴定以及野外监测和防控技术,对这种应急性入侵生物的处置有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正是由于2004年到2010年这六年时间的基础研究和防控技术研究,当2018年红火蚁在湖北省出现的时候,我们能根据知识和技术积累快速鉴定出是否是红火蚁,并在第一时间写出鉴定报告,上报湖北省植保部门,提出应对方案,淡定且从容。”黄求应说道。

顺杆爬的红火蚁

“顺杆爬”的红火蚁

准确鉴定只是第一步,防控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如果你拿一根木棍去捅红火蚁巢穴,它们会迅速顺着棍棒爬行并对你进行攻击。”黄求应说,红火蚁不仅极具攻击性,它们的繁殖速度也十分惊人。在红火蚁群体中,蚁后是专门负责产卵、繁衍后代的关键角色,目前既有单蚁后的巢体,也有多蚁后的巢体,在规模较大的红火蚁蚁巢内,最多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个体。

针对红火蚁的特点,黄求应课题组多年来致力于红火蚁的防治研究。当前,已经研制出了高效低毒的化学饵剂和生物制剂绿僵菌诱饵,并已申请发明专利,两种诱饵在武汉蔡甸区的红火蚁防治中取得了明显的防治效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求应课题组还总结凝练,主持起草了红火蚁监测防控地方标准,湖北省各地将采用这一统一标准开展红火蚁的相关工作,成为省内红火蚁鉴定、监测、防治的“参考书”。

三年多来,除了武汉,十堰、宜昌、襄阳、随州、咸宁、孝感、黄石、荆门、黄冈等地都有黄求应监测红火蚁的身影,用他的话说就是“不是在调查监测,就是在调查监测的路上。”

“将白蚁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在忙碌于红火蚁监测防治研究的黄求应,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白蚁隐患的监测和防治。他一直带领课题组从生产实际和社会需求出发找问题,在开展白蚁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同时,为农村住房安全、传统村落保护以及长江干堤、水库大坝的白蚁隐患清除走村入户,有求必应。

查看长阳农村房屋白蚁

长阳县龙池村,黄求应正在查看农村房屋白蚁隐患

(以上图片由黄求应 供图)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龙池村是宜昌市美丽乡村的典范,入选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而这里也是黄求应经常来的地方。但他每次都无暇“光顾”乡村美景,便匆匆赶到受白蚁侵扰的农户,细心查看并清除白蚁隐患。

今年4月,黄求应又来到这里,而这一次他为这里的村民带来了新的“宝贝”——白蚁智能监测控制防治技术。

“白蚁在地下筑巢,并在地下或木构筑中筑巢和觅食,肉眼很难察觉。”原来,在农村白蚁分飞的季节,很多木质结构的房屋只有当发现被蛀空时才能发现白蚁,而此时已造成严重危害,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可能。黄求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经过长时间设计、制作、试验,黄求应和团队终于研制出了白蚁智能监测控制防治器。“这就是为农民朋友设计的现代化‘千里眼’和‘顺风耳’。”黄求应拿出仪器和记者说道,其原理就是当白蚁在木构建中啃食木头的时候,由于木头轻微的结构偏移,就会触发安装在木头中的信号接收装置,从而将发出的信号传递到手机APP上,村民就能及时了解到自己家中白蚁隐患情况,及时让专业人员前来查看,控制并排除隐患,让白蚁的隐患扼杀在“摇篮里”。“目前初代产品已投入使用,已产生较好的效果,我们还将继续研发二代产品,让白蚁智能监测控制技术更加便捷高效。”

除此之外,黄求应课题组还研制出专门针对房屋白蚁防治的颗粒饵剂和针对堤坝白蚁防治的肠衣饵剂,目前已经在大范围示范推广,效果斐然。科普讲座、电话指导、现场演示,他还把白蚁防治说给村民听、做给村民看,累计开展讲座上百场,指导培训1000余人次。

通过多渠道对农村白蚁治理模式的研究与推广,黄求应和他的团队真正做到了有效保护了农村居民住房安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如今,黄求应依然风尘仆仆地奔波在红火蚁和白蚁的监测防治工作中。哪里有蚁害,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需要,他必有“求”必“应”。他说:“造福群众,专业的探索和研究才显得更有意义!而我所做的这些,其实微不足道,用专业知识造福于民,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我还将继续下去。”

5月20日,黄求应和记者在微信上留言,“经课题组鉴定,武汉、荆门和黄冈发现了红火蚁”,而他正在路上……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黄求应)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