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中国戏曲学院《田汉校长》原创人员与我校戏剧爱好者 “云上”交流

核心提示:6月4日上午,一场戏剧爱好者们的线上交流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活动室进行,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戏曲影视导演专业的孙昊等人与我校话剧联盟以及各剧社的二十余名同学“云上”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雁冰)6月4日上午,一场戏剧爱好者们的线上交流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活动室进行。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戏曲影视导演专业的孙昊、付嘉欣、黄宇受邀作题为《从导演的视角看一部剧如何诞生》的分享,我校话剧联盟以及各剧社的二十余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付嘉欣将导演的工作定义为“选择用什么样的形式去表达故事”。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导演工作中二度创作与集体创作的特性,梳理了总体构思、人员协调、思想碰撞等创作初期的具体任务,帮助同学们明确戏剧创作的内涵。接着,她以经典话剧《茶馆》在新时代的重构为例,阐明了将当代思考赋予传统剧本的重要性。付嘉欣结合自己参演话剧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合理运用肢体语言、灯光音效和舞台道具,以此来增强人物感染力与舞台冲击力,增进艺术效果。

“为演员找到‘动’起来的定位是舞台导演的重要工作之一。” 黄宇围绕“戏曲导演的创作特征”,结合中国戏曲学院的在排京剧《迟开的山丹丹》的创作过程,从实践的角度介绍了戏剧导演和戏曲导演工作的不同点:相对于戏剧,戏曲偏重“用程式表示行动”,表演中的一言一行都被提前设置好,用高度提炼、概括、夸张的程式或技法来表达思想与内涵,兼具了生活形态与艺术效果。

孙昊以《心怀感恩心,用戏剧讲好身边的故事》为题,以《田汉校长》的创作为例,与同学们探讨了戏剧创作中至关重要的“三情”:感情、热情与真情。他提到,表演要流露真情,通过了解、体验、模仿、感知等方式丰富人物形象,让角色真正有血有肉,在“边演边编”的过程中感受戏剧的乐趣。同时,表演者要满怀创作热情,发挥好戏剧的精神感召和思想引领作用。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当被问及“适合初学者学习的剧目”时,孙昊推荐大家从央视小品大赛的优秀剧本中汲取灵感、感知创作过程。谈到“如何进一步增强演员的表现效果”这一问题时,付嘉欣说道:“当演员灵活运用形体、台词、表情,服务于同一个目的时,往往能迸发出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活动结束后,我校牵挂剧社成员余正文说:“这次的交流活动让我对戏剧有了更专业、更深入的认识,我在会坚持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讲好华农故事,把话剧精神传承下去!”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