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主持的湖北省科技重大专项通过阶段性评估论证

核心提示:6月5日下午,我校陈焕春院士主持的2020年省重点产业创新链科技重大专项通过阶段性评估论证。

陈焕春对课题进行总结

陈焕春对课题进行总结

吴骏为会议作总结讲话

吴骏为会议作总结讲话(通讯员 谭臣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臣)6月5日下午,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陈焕春院士主持的2020年省重点产业创新链科技重大专项“主要动植物品种选育及生物制品研发”项目开展阶段性评估论证。

会议在学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农村科技处处长王锦举,项目负责人陈焕春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生命科学技术中心、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参与单位的研究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农村科技处副处长赵晓静主持。她介绍到,省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工作采取“定向委托、一次谋划、‘里程碑’式”管理模式,为了解项目实施进展,加强项目动态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阶段性评估论证,本次论证意见将作为项目能否获得继续支持的重要依据。

姚江林对项目予以关心和支持的领导与专家表示感谢。他谈到,生物育种是现代农业的“芯片”,也是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湖北在生物育种研究领域的优势非常明显,长期得到了省科技厅的重视与支持,本项目作为农业领域第一个启动实施的重大专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姚江林指出,“十四五”阶段是设计科研的阶段,科研人员要坚持以“问题、目标和绩效导向相结合”的方式来谋划设计项目。他希望项目组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研究目标,凝练主攻方向,多产出让用户用得上、解决产业实际问题的成果。

接着,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彭先文、中国种子集团博士郑瑞丰、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刘正飞分别汇报了《畜禽育种技术创新及新品种培育与产业化示范》《主要粮食作物重大新品种选育》《畜禽重大传染病生物制品研发及综合应用示范》三个课题的实施进展。

陈焕春对三个课题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把湖北四个黑猪地方品种选育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攻关,制定符合本土情况的性能指标,把生产性能摆在第一位;对新品种要及时审定并进行推广,选育工作应持续进行优化升级。他指出,外来白猪品种本地化工作还有待提高,生产性能与进口白猪品种还有较大差距,种猪性能测定及配套设施还需改进,下一步要将这些问题作为攻关方向,争取在数量与质量都达到一流水平,继续发挥湖北生猪在农业领域的支柱功能。同时,陈焕春提到,禽的问题的本质是缺乏本省优质种鸡,要在育种研究上优化布局、持续行动;在畜禽疾病控制问题上也要进行区域一体化防控,外防输入、内防输出;要加大生物制品研发和市场化推广,坚决打赢育种和生物制品攻坚战。对于植物品种选育,他认为,研究者应该瞄准有影响力的突破性品种。

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建生、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立贤等7位专家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在听取了课题汇报、查阅评估资料并进行现场质询的基础上,形成了评估论证意见,专家组同意该项目通过阶段性评估,建议继续给予支持。

吴骏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农业问题影响广泛,事关全省农业农村稳定,这对科研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育种工作需要整体布局、持续积累、阶段性总结,也需要对长期工作进行评价。他希望可以通过项目搭建平台,形成稳定的研究团队,同时,研究团队在研究工作上要面向产业需求,坚持目标导向、任务牵引、齐心协力,把工作做扎实。吴骏提到,湖北农业领域的科研力量和龙头企业都有很好的协作传统,各参加单位要加强协作,充实研究力量,总结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并要进一步规范项目档案管理,形成更加完整的制度。

审核人:杨毅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