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刘睿:狮山逐梦 不断寻找成长的答案

核心提示:对于园艺林学学院园艺1702班的刘睿同学来说,在华农的四年,她一直在寻找成长的答案。

南湖畔的竹笛女孩

“每一个合理的想法在这里都会得到充分的尊重,我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断努力,成为自己。”这是四年前园艺林学学院蔡礼鸿教授对大一新生的寄语,他告诉同学们,如果你热爱自己的专业,想继续钻研,那就争取做一名优秀的科学家。

这些话在初入大学的刘睿心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也开启了她的狮山逐梦之旅……

坚守初心的“吹笛者”

八岁那年,在山东省电车线厂职工宿舍走廊,刘睿驻足在一幅宣传前出神。后来的十几年里,她和画里吹竹笛的小女孩一样,与竹笛作伴,和艺术相依。

进入高中时,有人告诉刘睿“艺术特长生”的路不好走,劝她放弃艺术的道路,但她不为所动,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努力着。凭借出色的竹笛演奏技艺,刘睿以高水平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考入了华中农业大学。

进入大学后,刘睿不断追寻,寻找答案。第一次在通识课上公开演奏,第一次参加狮子山艺术讲堂;第一次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民乐的欢乐;赴泰国清迈大学访学交流,让民乐奏响全世界……刘睿对竹笛特长的认识发生了转变,“我渐渐体会到,艺术不仅是用来表演的,也是可以引起别人共鸣的,我想把音乐的快乐传递给更多人”。周围人对艺术的热爱更增强了她对自己特长生身份的认同,“在这样一所艺术氛围浓郁的大学,能有这么多人为发展学校的艺术事业付出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我感到备受鼓舞。”

在舞台上收获的阵阵掌声、周围老师同学对于艺术的热爱都让刘睿觉得,能成为特长生是一件非常美好并且值得珍惜的事情,有一项特长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而这也激励她继续坚持儿时的竹笛梦,坚守热爱艺术的初心,加倍努力地将自己锻炼为一名更优秀的特长生。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她会牺牲自己的休息娱乐时间加练;为了校园民乐的发展,她主动担任民乐团团长,任职期间民乐团人数由22人增至60人,她也获评“十大文艺之星”“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耕读不辍的“园艺人”

在与艺术作伴的日子里,刘睿也在用汗水默默浇灌着科研之梦的种子。大学的每一节实验课,她几乎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刘睿对待实验有一种追求极致的态度,一个反应的时间点、一种试剂的配制,她都要认真探究背后的逻辑、提出自己的问题”,刘睿的同学高杨说道。很难想象对待实验这样细致认真的她,开始并不擅长实验的动手操作。

大一的无机化学基础实验课,刘睿的实验几乎没有一次成功过,起初她感到十分沮丧,而任课的叶染枫老师总是耐心地帮助她纠正错误,“大一的时候,实验失败、重做的次数都非常多,叶老师总是告诉我们,一开始实验结果不理想没关系,一定要养成细致、实事求是的习惯。”渐渐地,刘睿习惯了坚持重复每一个的实验,直到成功。有时当天完成不了,她会到其他班的实验课堂上,重新进行实验操作。

无论是在实验室,还是在田间地头,刘睿都坚持着刨根问底的学习态度。她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以及蔬菜栽培学任课老师聂碧华,评价她时说道:“刘睿在课堂上总是能够主动地提出问题,并且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她积极的学习态度总能在她的点滴行动中践行。”在进行毕业设计时,刘睿害怕自己在大四过于松懈,无法适应研究生的紧张的生活,主动向聂老师提出挑战难度比较大的课题,坚持学习实验操作技能。

谈到自己的田间实习经历时,刘睿说:“虽然可能别人觉得我们下地实习很辛苦,但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自己能看到自己种下的种子,发芽成长,经历浇水、施肥、除虫,最终收获,这是一件非常神奇且富有成就感的事。”那个最初只是为了弥补高中学习成绩的缺憾、想为自己争一口气的刘睿,也收获了梦想的果实,把从前不甚了解的专业变成了自己真正热爱和不断追寻的人生目标。她用行动诠释了“爱一行干一行是本能,干一行爱一行是本事”,在专业学习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发光发热的“追梦人”

其实这个在大家眼中勇敢追求音乐梦、科研梦的女孩,逐梦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大二下学期,刘睿突发过敏,在查不出过敏原的情况下,医生建议她切断一切可能致敏的刺激性食物。在连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保持着极其清淡的饮食,只食用青菜、红薯之类的食物。

然而,过敏带给她的痛苦远没有结束,由于在饮食方面的过度控制,营养摄入失衡,加之比较快节奏的学习和生活,大二的暑假恢复饮食后,刘睿体重急剧变化,对于热爱舞台的她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她直言大三上学期的那段时间自己真的很难过,只有在实验室专心工作的的时候,自己才会忘掉这些烦恼。班主任陈惠兰老师也察觉到了刘睿的异样,为她做心理疏导。到大三下学期,在老师和家人的帮助下,刘睿的生活渐渐步入正轨,而她也收到了成功直博浙江大学的好消息。即使在充满阴霾的日子里,梦想的光芒也从未在她心中熄灭,梦想的炙热也从未消散,她也守得云开见月明。

刘睿不但用光和热战胜自己成长路上的黑暗,更用梦想的光照亮他人的世界。大三上学期她担任了学生班主任,她十分希望自己能将学班和小班互助成长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在学习生活上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

待到身体状态渐渐恢复后,她又主动担任防疫至志愿者,同时前往山东肥城的桃园帮扶春耕……

“如果没有华农,或许我寻找不到成长的答案。”四年追梦路漫漫,刘睿迎来了大学的毕业季,她感恩于每一位老师在她选择的每一步提供的指导,感恩于华农给予她的一切,她也希望自己的成长能帮助更多人找寻“我为什么来华农”“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的答案。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胡晶晶 审核人 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