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年教师赴汉南种业小镇深度调研

核心提示:6月23日下午,我校18位近年海外归国青年教师走进汉南种业小镇武汉楚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基地,实地调研湖北蔬菜种业产业发展现状,探寻产教研一体化落地方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艳 胡芬芬 )蔬菜育种何以产教研?以何产教研?6月23日下午,我校18位近年从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瓦赫宁根大学、耶鲁大学等科研院所归国的青年教师,怀揣着对蔬菜育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的憧憬,前往汉南种业小镇武汉楚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基地寻找产教研一体化落地的答案。

问于心中: 调研 “小目标”

夏日正午,从南湖之畔到汉水之南的绕城高速上,青年教师们就开始憧憬着调研的“小目标”。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何菡子老师本科毕业于园艺专业,此行希望与蔬菜产业“再续前缘”。经济管理学院熊涛老师作为国家现代农业(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岗位团队核心成员,希望深度调研蔬菜育种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工学院姚丁丁老师希望看到蔬菜育种产业前端、后端的能源和固体废弃物转化情况。动科动医学院司有辉老师则希望了解蔬菜育种产教研结合的模式和机制。

姚丁丁老师正在观察黄番茄 胡芬芬 摄

姚丁丁老师正在观察黄番茄


此行带队调研的园艺林学学院张俊红老师说:“我们此行目的地是一家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推广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生物育种企业,同我校联合成立了华中农业大学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在番茄、甘蓝品种育繁推一体化方面发展势头强劲。”

验于田间: 零距离接触新品种

戴上草帽,顶着烈日,调研组跟随楚为生物联席总经理谢勇来到玉米种植区、材料区和实验参观区,老师们被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的玉米吸引住了目光。

“这是润甜99,这种水果型甜玉米不仅含糖量高、口感好,而且防倒伏性强,你们看,这组是不具防倒伏性状的对比组。” 谢勇与调研组探讨着不同玉米品种之间的差异。“这玉米生着吃比煮着吃更美味”。谢勇掰下玉米邀请大家品尝,迎来了老师们一片赞叹声。

李春龙老师正在掰玉米 胡芬芬 摄

李春龙老师正在掰玉米(以上图片由通讯员 胡芬芬 摄)

走出玉米地,调研组来到楚为基地各具特色的番茄大棚。

“这番茄个头真大!和我们平时在超市见到的太不一样了!”青年教师们看到该公司育种的“吉诺比利”番茄时发出感叹。园艺林学学院李春龙老师感叹道:“它被赞为‘口感番茄’,圆润粉透的外观使其具有浓郁的番茄风味,真想一口咬下去尝尝入口爆浆、酸甜细脆的口感!”

随后,调研组还参观考察了辣椒、西瓜等种植基地。

悟于论中: “顶天立地”育人科研

在楚为基地会议室,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种子科学工程专业的何菡子老师以“漫谈种业现状”为题系统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种业发展现状,指出我国种业面临创新、资源、法规、人才等“卡脖子”难题,她建议建立多学科多平台全方位协同创新的跨国种业,从加大扶持种业企业、科学保护种质资源与利用、完善种业知识产权等方面打赢中国种业翻身仗。楚为公司李艳从技术研发与服务、产品优势与市场前景、企业文化与规划等方面介绍了蔬菜种业产业化发展情况。

何菡子老师正在做专题报告 杨艳 摄

何菡子老师正在作专题报告(通讯员 杨艳 摄)

青年教师们围绕如何加强生物种业发展、做原创性科学研究、推进产教研融合发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吴洪洪老师提出利用纳米技术解决种子引发效率与整齐率问题;经济管理学院贺娟老师提出健全农业保险政策保障,保护育种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与能动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茂军、园艺林学学院王正明、闻玮玮等老师表示青年教师应多走出实验室去深度了解产业需求,找准“卡脖子”关键问题,做有意义的基础研究;张飞老师表示产教研相互之间一定既有交集、也有并集,要学以致用、研以治世;熊涛老师提出课题来源生活,科研要靠近市场,成果要转化为产品。老师们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展跨学科交流与合作,做出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和人民期望的“农业中国芯”。

夜色已深,青年教师们思维碰撞的火光却仍在夏日星空中熠熠生辉。大家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场调研活动。

审核人:赵希庆

责任编辑: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