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研究生支教团总结汇报暨出征座谈会

核心提示:7月13日上午,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汇报会暨第十七届出征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本禹志愿服务队活动室举行。

座谈会现场(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座谈会现场(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7月13日上午,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汇报会暨第十七届出征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本禹志愿服务队活动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团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主持会议。

“用爱心浇灌希望,用梦想照亮未来,每一个孩子都是值得期待的,每一个梦想都是值得守护的”,现场志愿者们用拍摄的视频《我们的故事》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支教工作。

志愿者们介绍,这一年在紧紧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各支教点十分注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郭子鸣汇报了志愿者们在为民小学开展的“耕行艺苑”艺术教育活动,为孩子们成立“为民之声”合唱团、舞蹈社,开办美育云端课堂,开设艺术普及课程,充分运用在线教育涵养孩子的“美丽心灵”。薛镜瑞谈到摩峰小学志愿者用心办好自然科学教育课堂,举办了动植物知识、人体知识、食品安全知识、生态环保等多方面的科普,举办“启航,玩转科学之旅” 活动,带领摩峰的孩子到武汉开展科普主题城市行。吴昊介绍了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志愿者们开设的“耕行思苑”少年学思班,通过4个版块、35节线上线下课程系统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志愿者们还整理出完整的教学课件资源包,供下一届志愿者及在其他学校推广使用。丁凯权谈到本禹希望小学为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积极开展羽毛球、足球训练和比赛,带领学生在县运动会中取得了羽毛球男生金、银、铜牌和女生金、银牌的成绩。

研支团党支部副书记薛镜瑞汇报支部工作情况(通讯员 周子恒 摄)

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副书记薛镜瑞汇报支部工作情况(通讯员 周子恒 摄)

会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副书记薛镜瑞汇报了支部一年工作情况,支部党员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病理教工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建1+1”联学联动,赴当地红色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举行了同上一堂课、同走一段路、同读一本书、同答一张卷、同唱一首歌、同办一件事、同照一面镜的“七个一”主题活动。七一前夕,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被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座谈会上,志愿者分享了支教感悟。杨子萱谈到,支教经历让她明白了耐心可以浇灌希望,努力也是真的会开成花。周子恒动情地说,“乌蒙山、大石村,还有那些可爱的孩子们,都成为了自己生命中永远不可割舍的牵挂”。刘政义分享了他用爱心教育解决特殊问题学生“小花猫”的感人故事。袁诗涵谈到:“作为一名来自农业高校的志愿者,我希望我所教的孩子,未来也能成为振兴乡村的种子选手。”

为新一届研支团志愿者佩戴队徽 摄影陈力豪

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为新一届志愿者佩戴队徽(通讯员 陈力豪 摄)

随后,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向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传递队旗、队徽和支教纪念物。佩戴上本禹志愿服务队队徽后,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陈晓娟代表新一届志愿者发言。

杨少波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年的支教工作。他说,志愿者们以真情投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大家在一年的时间里,从受父母老师呵护的学生成长为主动思考、担当责任、受人尊敬的支教老师,是付出更是成长,希望志愿者们继续走好未来的求学之路。杨少波对即将出征的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希望志愿者传承研究生支教团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负师生期待。二是希望志愿者不忘教育初心,履行好育人职责,帮助支教地学生全面成长。他说,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鼓励志愿者们以仁爱之心,因材施教,为学生播下真善美的种子。三是希望志愿者学思践悟,全面锤炼自我、提升自我。勉励志愿者学会辩证看待社会生活中的人事物,始终保持定力,心怀美好。四是希望志愿者坚定前行信心,敢于面对困难挑战,保持奋斗精神。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