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湖北频道】湖北百所高校组团服务乡村振兴 1502个项目覆盖全县域

核心提示:

人民网武汉7月16日电 (周雯)湖北101所高校共确定了1502个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项目,覆盖湖北县市104个,实现全战线参与,全县域覆盖……7月16日,湖北省教育厅发布《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2021-2025)》,充分发挥湖北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荆楚大地上

湖北省“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彭雨格摄

“百校联百县行动”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抓手,以产生实际效果为导向,聚焦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农村市场、种业资源、乡村旅游、乡村教育、乡村医疗、乡村文化、乡村养老和社区服务、乡村环境等10个领域,组织湖北省百余所高校面向湖北省百余个县市,发挥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着力解决乡村振兴中的实际问题,为乡村振兴作出实质性贡献。

湖北省教育厅表示,百校联百县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各高校、各项目组要把产生实际成效作为项目实施的出发点和根本遵循,各项目组要聚焦实际问题,优化科研路径,制定可检查、可量化、可考评的实施方案,要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农户家庭,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各高校对每个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跟踪项目进展,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确保任务落实。

为强化务实科研导向,湖北省教育厅将建立以实际成效为主要指标,服务对象评价与专家评价相结合的百校联百县项目结题制度,主要评价项目的质量、绩效和贡献,并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引导广大师生到乡村一线开展生动的科研教学实践,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荆楚大地上。

涉农高校院所抱团发力

“8年前这里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华中农业大学受命来到建始县,与建始县委、县政府、建始人民一道,携手开启了脱贫攻坚的征程。”建始县委书记、县长张渊平深情回顾了此前华中农业大学倾力支持该县脱贫摘帽的故事。

“一次打赌”让农民思想大转变。2017年冬天,华农园艺林学教授蔡礼鸿路过花坪镇村坊村关口葡萄基地,看到连片的葡萄没有剪枝,任其自然生长,建议果农剪枝效果更好,果农将信将疑让他剪了试试,刚剪了几棵,果农大发脾气“你剪这么狠,明年还有什么收成”。

“我跟你打赌,剪了的明年收成一定比没剪的高,如果产量低了、品质差了我给你赔。”蔡教授肯定地说。没想到,第二年葡萄不仅口味更好了,而且产量还上涨了15%以上。

张渊平说,8年来,在华农24支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建始发展规模过亿元产业5个、过2千万元产业5个,培养了一大批不走的农业技术“土专家”。猕猴桃、关口葡萄、茶叶、甜柿、柑橘柚等特色产业基地累计达70.2万亩,总产值达40亿元以上,一个个含有“华农元素”的特色农产品成为大都市的“俏销品”。

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揭牌。彭雨格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等农林教育重任在肩。会上,由华中农业大学发起,会同省内长江大学、江汉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13所高校和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省农科院等单位共同组建成立了湖北省新农科建设共同体。为进一步夯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基础,整合共享湖北地区涉农专业学科资源,深层次长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科技支撑力量。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