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

核心提示:7月14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举行,17位青年教师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及未来规划,校长李召虎出席交流会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敏)7月14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举行,百余名师生参加交流讨论。17位青年教师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及未来规划,校长李召虎出席交流会并讲话。

郭亮围绕油菜脂质代谢的分子遗传机制,绘制了油料作物高质量参考基因组,为功能基因组研究和遗传改良提供了基础。李林以生物大数据之“剑”破遗传之“道”,对未来植物育种提出了新的思路。光能利用率是进一步提高产量潜力的关键,熊栋梁结合叶肉导度研究,提出了改良细胞膜透性、细胞壁组分等协同提高光合效率和水分利用效率的研究思路。李博则聚焦细菌病害与植物免疫形成之间的关系,系统解析了免疫基因诱导表达的多重调控机制。针对传统农药剂型利用率低的问题,为促进农药减施增效、发展绿色农业,何顺围绕智能纳米农药不断研究,创制了酶响应性和温度响应性纳米农药控释剂,提升了农药利用率。其他受邀青年教师也结合各自研究进展分别做了交流分享。

交流会上,彭少兵、姜道宏、李霞、张祖新等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

李召虎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持续发展的生力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当起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他强调,青年教师要聚焦真问题、开展真研究,要聚焦学术前沿,结合产业核心关键问题开展研究,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青年教师要发挥个人与集体优势,尤其是青年教师思想活力与创造力正处于最旺盛时期,也掌握新技术范式方法体系,拥有多样的生命科学研究材料和丰富的人力资源,要众筹思想、务实合作、奋发有为,在交叉协同中做出大贡献,必将有大作为。青年教师要坚守育人初心,追求师德师风高标准,向身边师德典型和治学模范学习,不断加强自我修炼,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审核人:周雄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