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 攻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捐款百万资助优秀学子

核心提示: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

长江日报讯 “有幸作为表彰对象,在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作为高校教育、科技工作者,我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七一前夕,作为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的何启盖,在北京领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他激动地在支部党员群里向大家致谢。在他心里,在建党百年之际获得这样一项沉甸甸的荣誉,与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密不可分。

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8人,其中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等资深教授,也有崭露头角的青年科研人员。他们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支部党员陈焕春院士临危受命,受聘湖北省应急科研攻关专家组顾问,向国家和省市提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议,带领团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环境风险评估及新型药物研究。支部其他成员也积极参与药物筛选、动物模型实验,做好外部辅助工作。疫情期间,校医院物资短缺,支部将实验室的物资悉数捐出,助力校医院防疫工作,支部多名党员主动投身社区防疫。

在服务脱贫攻坚战中,该支部的党员也同样展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陈焕春院士和何启盖教授经常深入湖北咸丰的扶贫点,深入养猪一线,为养殖农户诊断病因,开展猪的选种育种,并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李自力教授经常往返于赤壁中伙铺镇洪水铺村、罗县村的养殖基地,为养殖户开展家禽疾病防治技术讲座,帮助养殖户走上致富之路。该支部还利用实验室的平台优势和技术力量,义务培训了贵州省黔南州所有县市兽医实验室技术人才,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该支部党员克难攻坚。针对我国母猪繁殖障碍和新生仔猪大量死亡、国内无有效防控措施等状况,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陈焕春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便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和疾病诊断、防控措施研究。研发的猪伪狂犬灭活疫苗,从根本上打破了国外垄断,以市场第一的占有率为民族科技扬了眉、吐了气。近年来,支部书记和成员作为主持人和参与人,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

人才培养,是智育更是爱育。陈焕春院士把100万元科技奖励作为引子资金,募集1700万元成立焕春基金;支部书记何启盖教授把数十万元科技奖励悉数捐出并号召杰出校友出资设立专项奖学金,用于资助优秀青年学子。

(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徐行 武彬 蒋朝常)

原文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1-07/20/content_209021.htm

责任编辑: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