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

核心提示:7月26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7月26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教授、浙江大学叶兴乾教授、江苏大学邹小波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吕欣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孟祥红教授,我校副校长王建鸿、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生物医药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史志华教授参加会议。食科院党委书记杨铁贵主持论证会。

王建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论证专家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十四五”是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加快食品学科发展,推动食品营养、生物医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对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生物医学与健康战略布局,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未来食品领域的人才竞争、科技竞争、资源竞争的日趋激烈,学院在“十四五”发展中面临着新的挑战。他希望专家们能够指点迷津,帮助学院科学编制好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十四五”规划,推进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对标上一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类及部分“B”类的16所高校,从学院“十三五”完成情况、发展形势分析、“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战略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她表示,“十三五”期间,“食科一家人”精诚合作,敏行奋进,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十四五”是学院奋力建设一流学科的关键时期,全体食科人要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进一步提升科研原始创新力,突出质量意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

朱蓓薇院士充分肯定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对学院发展规划提出四点指导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人才队伍的梯队培养和“双师”队伍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基础教学科研条件建设,着力争取科技部等国家级平台建设支持。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课程思政”全覆盖。四是充分利用农业大学全产业链优势,协同推进食品行业发展。

叶兴乾教授建议,要主动对接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突出食品营养方向的交叉融合,争取食品学科更大增量。邹小波教授认为,要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深化社会服务,做好产业服务和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吕欣教授建议顺应“大食品”发展趋势,围绕禽蛋、柑橘、魔芋、粮油、淡水水产等特色产业,打通农业全产业链。孟祥红教授指出,需更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导向,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廖庆喜教授认为要更加关注食品加工的智能化,提升食品学科的工程能力。赵书红院长建议加强肉制品加工研究,围绕肉、蛋、奶民生产业,加强新食材的开发,服务人类大健康。金安江副院长、史志华教授就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平台建设给予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对学院“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

杨铁贵代表学院对与会学者和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院将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消化吸收,充分发挥办学主体作用,主动对接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突出一流学院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强化战略引领、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战略举措,绘制好学院“十四五”发展的新蓝图。

审核人:陈前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