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编辑一个作物基因 防控两种真菌病害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团队通过基因编辑技术获得了对两种真菌病害具有高抗性的作物。

屏幕截图3

屏幕截图3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蒋朝常)记者7月24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科研团队通过基因编辑技术获得了对两种真菌病害具有高抗性的作物。相关研究近期在线发表于《植物生物技术》上。

在农田环境中,作物往往需同时应对多种病原菌的侵染,创制能够抵御多种病原体的品种将显著提高作物的生产效益和生态效益。该研究利用CRISPR/Cas9技术对油菜中核盘菌效应蛋白的靶标基因BnQCR8进行编辑,获得了对菌核病和灰霉病抗性均显著增强的油菜植株。核盘菌和灰葡萄孢是典型的死体营养型病原真菌,可分别侵染700多种和3000多种植物,包括十字花科、茄科、菊科和豆科等科的重要经济作物,引起菌核病和灰霉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但以往缺乏高抗菌核病和灰霉病的品种,更没有同时抗两种病害的品种可供利用。

QCR8是呼吸链上细胞色素b-c1复合物的一个保守亚基,研究发现QCR8是核盘菌效应蛋白SsSSVP1及其灰葡萄孢同源蛋白BcSSVP1在植物中的靶标蛋白。在油菜中存在8个同源拷贝的QCR8,利用CRISPR/Cas9技术将油菜中8个同源拷贝的QCR8进行编辑,可分别获得不同基因型的BnQCR8突变体。核盘菌和灰葡萄孢在BnQCR8突变体(WCR1、WCR2、WCR3、WCR4和WCR5)上形成的病斑面积均显著小于野生型的病斑面积。此外,被编辑的BnQCR8基因拷贝数越多,突变体的抗病能力越强,即突变体株系对核盘菌和灰葡萄孢的抗性与突变体中BnQCR8基因被编辑的数量呈正相关,表明编辑BnQCR8基因显著提高了油菜对菌核病和灰霉病的抗性。编辑BnQCR8基因后,对油菜的角果、种子数量、单株产量、千粒重及种子含油量等没有显著性差异影响,表明编辑BnQCR8基因在抗病分子育种中具有重要的实践应用价值。

该研究以病原菌致病基因为出发点,筛选作物中靶标基因,通过基因编辑培育抗病新品种,为提高作物广谱抗病能力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由于QCR8基因广泛存在于作物之中,编辑其他作物的该基因也极有可能获得抗病材料,因此该研究为创制高抗菌核病和灰霉病的作物品种提供了重要的基因资源。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07/27/content_472917.htm?div=-1

责任编辑: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