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青春,和雷锋同行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深入学习雷锋事迹,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当下的大学校园,我们该如何认识雷锋,如何学习雷锋呢?
雷锋是个有追求、爱时尚、讲奉献的“小年青”,正如校园中意气风发的我们。雷锋是名普通的士兵,入伍时间不过两年,他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国人民包括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光辉榜样。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大力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大力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大力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大力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对我们大学生而言,更要认真学习并大力弘扬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傻子精神”和爱学习、肯钻研的“钉子精神”。
雷锋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50年来,雷锋精神的内涵逐渐丰富,雷锋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学雷锋成为一种时代的“呼唤”。但将雷锋过分“神圣化”或将“雷锋精神”过于简单化都是不正确的。雷锋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执着的坚守,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雷锋是个士兵典型,平民英雄。雷锋去世后,雷锋班、雷锋小组不断建立,新时代的雷锋不断涌现。和雷锋同龄的我们,一样也可以在大学校园求真、求知、修身、报国。雷锋其实就在你我身边,人人心中都有一个“雷锋”,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
漫步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园,处处可见校园雷锋,时时可见志愿者的青春身影和灿烂笑容,可见雷锋精神的传承。我们要把学习雷锋精神与传承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本禹精神”、开展“华农好人”系列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学雷锋活动及志愿者服务持续健康发展。学雷锋,关键在于行动,在于每一个生动的实践。让我们从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做起,从教室里给老师擦黑板做起,从关爱脚下嫩绿的小草做起,从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做起,共同建设我们的和谐、幸福校园和美好生活。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青春,和雷锋同行!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