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期待诚信超市成为校园文明的新样本

没有收银员,顾客自行投币,没带零钱尽可赊账,交易全凭诚信,开张首日顾客多投了14.15元。在学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之际,资源与环境学院发起的两个“诚信超市”前日正式营业,吸引了华农学子的目光,楚天都市报以《“诚信超市”进驻华农》为题,对这一事件给予了集中报道。
诚信超市之于华农,并不是单一的现象。食科一家人、红杜鹃爱心社、诚信雨伞、排队上车、学校青年志愿者……以上种种,汇聚成为“华农好人”现象,参与其间的人和群体,无不代表着“华农好人”的风采。我们期待,在狮子山的热土上,诚信超市能够发扬光大,成为校园文明的新样本。
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下,诚信似乎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文明与道德时时接受考验。昨日的3•15晚会,曝光了从中小企业、大型国企到世界知名品牌不守诚信、有违道德良知的行径,令人触目惊心。
大学是追寻真理与光明的象牙塔,大学校园是文化精英的汇聚地,因此,社会对于大学的师生提出了更高的素质期望和文明要求,对于大学校园一直充满着憧憬与敬畏,大学也正因为学人的严格操守、自我激励和不断践行,大学文化才能不断影响并引领着社会文化。因此,大学师生应当成为诚信的积极践行者、忠实传播者、坚定守望者,无论是学术诚信、交易诚信、道德诚信,诚信应该成为“进驻”心灵深处的习惯。
据了解,发起者的本意是对在校大学生的诚信状况进行测试,诚信超市是一个“晴雨表”或“风向标”。一个月内,诚信交易行为如何?能够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一个月后,这个小超市是继续营业,还是停业整顿发出“诚信公告”?这有待时间的检验。我们知道,诚信雨伞也一度受到考验,但现在已发展成为校园文明建设的一个品牌,充满活力,校园内不诚信、不文明、不和谐的现象有效消减,诚信之风大力弘扬。诚信超市虽小,考验的却是我们的内心的自律意识、诚信观念,考量着我们的诚信文化、制度设计……
让诚信成为一种习惯,让诚信进驻心间。我校是全国文明单位,“五色校园”文明创建工程成为惠及师生并且得到社会各界肯定的品牌。我们期待着诚信小超市,能够给我们以大惊喜,成为校园文明新的样本,给我们以新的触动。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