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由南湖论坛一则帖文所想到的

近日,南湖论坛一则题为《2012年校园管理工作10月份第一周周报》的帖文让人欣喜,从该帖文所透露的理念和举措来看,我们确实可为之击节叫好。
一般说来,现在的论坛更多是茶余饭后的去处,尤其是今日的校园,师生都已转战“人人”、微博,在“坛子”里,要么灌水消遣,要么切磋文学,要么买卖货品,不瘟不火。然而,这篇篇幅不长的帖文一经发布,即受到网友关注,叫人眼前一亮,帖文虽小,进步却大。
这是校方管理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充分考虑网友的诉求,欢迎“拍砖”,透明公开,以人为本。从帖文的内容可以看出,校方后勤、管理部门将校园管理事务公开,将每一项工作的来龙去脉写的十分清楚,网友反映的问题是否落实?落实时间如何?其一,提高学校自觉管理的意识。帖文不仅是帖文,也是警人的钟声,既然管理工作公开,那么一定就要做好处理一切问题的准备,这就好比是学生给学校出了试卷,学校管理者的答复被学生看在眼里,评价在心里。其二,增强学生的舆论监督力度。帖文不仅仅是帖文,也是开放的窗口,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开诚布公,服务水平将不断提升,交流渠道不断通畅。
开学之初,吴平副校长提出“四如”的要求:爱校如家,服务如友,环境如画,风格如一,这既是对后勤管理服务人员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师生作出的承诺。同样,《2012年校园管理工作10月份第一周周报》这篇帖文,也是面向网友、全校师生作出的承诺。
行百里者半九十。帖文问政,在高校其实不算新鲜,但对于这个学校的新鲜尝试,应有两个思考、两种胸襟:其一,帖文发布,理应做好各种被拍砖、被吐槽的准备,应有接受监督的勇气、接受质疑乃至批评的胸襟,思考如何做得更好,而不是做表面文章,或敷衍塞责;其二,普通网友、草根阶层,也需多点建设性、多点宽容和理性,不扣帽子、不揪辫子、不打棍子,好好想想,如何将这个好的初衷、好的物件呵护好、坚持好。

2012年校园管理工作10月份周报http://bbs.hzau.edu.cn/viewthread.php?tid=186873&extra=page%3D12012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