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班主任: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航人

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是高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11月21日下午,在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后,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特别强调:班主任队伍是学术育人的主力军,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航人。无独有偶,一名大学生在向《班主任工作简报》投稿时说,“班主任是我大学的指路人”。以上,均指出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从这个战略高度出发,做好班主任工作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是践行此项根本任务的主力军。
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善于学术育人。大学教育,学术为魂,学生为本。学术育人是大学的根本,也是班主任的职责之所在。班主任学术造诣深厚,深谙学科前景,能因势利导,开展专业导学和学业指导,能让学生增强专业认同,明确发展目标,激发学习动力,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植物科技学院傅廷栋院士担任年级导师,和本科生谈专业、聊人生、讲文化;湖北省“十佳”班主任李国怀教授二十余年如一日,长期担任班主任,利用专业优势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理学院以知名教授、专业教师为主体,设立学术导师和寝室导师,张启发院士等“明星团队”担任本科生导师,深受学生喜爱。
做好班主任工作,要乐意走进学生。知学生情,串学生门,解学生忧。班主任工作是慰藉心灵、立德树人的高尚事业,只有与学生打成一片、连在一起,走进学生的心灵,学生才能信服你。2011级班主任工作调查表明:“班主任下班或深入学生的次数越多,学生对班主任工作的满意度就越高”。2008级社会工作2班班主任种道平老师经常深入学生群体,熟悉了解每个学生,该班就业率、四级通过率均为100%。走进学生需要老师的爱心、宽容和奉献,每当学生说起:“我有事情的时候,总是会第一个想起班主任老师”,这是一种堪比桃李满天下的幸福。
做好班主任工作,要营造良好的氛围。长期以来,我校形成了“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视学生如己出”、“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事事都是育人氛围”已成为全校教职员工的共识,“在暖人中育人”成为生动的育人实践。学校有关部门和各学院要主动关心和支持班主任工作,要进一步创新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健全班主任工作的选拔、培训、考核和激励制度,营造班主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饮其流者怀其源, 学其成时念吾师。教师是崇高的事业,班主任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只要我们的班主任老师积极践行师德,深入关爱学生,必将从育人实践中获得无比的荣光、深刻的感动和丰厚的回报。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