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科研记录本是科学研究大厦的基石

近日,学校组织开展了研究生优秀科研记录本展示活动,优秀科研记录本被影印成宣传板在校园内巡回展示。看到这些科研一线的历史记载,如果以基石为喻,严谨的实验若是科学研究的基石,那么严谨的科研记录本是否就是支撑其间的美丽的、不可或缺的鹅卵石?去年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上 张启发院士曾表示“科学研究的繁荣不能是建在沙滩上的大厦”,在此我们想说,要筑牢科研事业的地基,必须从严谨规范的科研记录本开始。
科研记录本,虽是薄薄数册,却事关宏旨。科研记录是科学研究的原始记载,具有可追溯性,记录了科学研究的实验准备、发生过程和结果,融入了研究者的研究思想、研究方法和分析体会。科研记录作为记录本身的自然属性,可以培养研究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素养,也可为后人的研究提供参考,提高科研效率。同时,科研记录作为证明材料的社会属性,是科学诚信的直接证明,已成为研究成果鉴定、专利归属等的重要证据。可以说,规范的科研记录对个人成长和科研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翻检我校科研记录本的变化,其实也见证了我校研究生对科研贡献率的增长变化。目前,研究生已成为学校科研生力军,2008-2012年我校发表的SCI论文,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的比例超过80%,影响因子5以上的论文中,比例达88.4%,研究生参与授权专利的比例则是89.3%。规范研究生的科研记录既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科学研究发展的迫切需求。
从2010年开始,学校连续3年组织开展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通报,三年来,活页记录本不见了,各学院统一制作的科研记录本多了;可随意涂改、流水账式的“六无”(无名称、无目的、无时间、无数据、无结果、无分析)记录少了,内容完整规范翔实的记录多了,还有同学将重要图像资料打印粘贴到科研记录本上,并且骑缝签名;对研究生科研记录重视不够的导师少了,认真检查批阅科研记录本的导师多了,还有实验室更为严格,先进行同学互评,导师尔后再检查批阅。由此,也可很好印证,对科研记录的规范或“苛求”,是可以产生“生产力”的。
九尺高台,起于垒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册记录本,分量很轻,也很重。让我们从规范科研记录开始,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培养严谨的科学精神,形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把学校科学研究的大厦建得坚如磐石、雄伟壮观。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