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研究生就业难or不难

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一向被视为“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研究生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就业压力,能否找到理想的工作成为研三同学讨论最多的话题。在学校的第九次党代会上,“推动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也作为重要议题之一被提出。
当某些研究生因就业问题而感到“压力山大”时,也有为数不少的人不得不在众多的选择中“权衡挣扎”。他们当中很多人手持多个offer,其中不乏行业内的顶尖企业、知名高校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他们为什么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获得众多用人单位的青睐?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他们的经验也值得其他同学借鉴。探寻这些同学成功的秘诀,我们发现他们不仅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也非常全面,智商和情商协调发展。
不少用人单位喜欢华农的研究生,认为华农的学生勤快、朴实、能吃苦、能干事、动手能力不错。同时他们也觉得,部分华农毕业生思维不够灵活,视野不够开阔,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说法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华农研究生的“长板”和“短板”。
一般而言,研究生能否找到理想工作并在将来的职场中有更好的发展,既靠“硬实力”,也靠“软实力”。“硬实力”体现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上,体现在专业领域内的科学研究和动手能力上。“软实力”体现在一个人积极的人生态度、科学的思维方式、健康的心理素质、优秀的品格特征、突出的人格魅力等方面,如自信、乐观、进取、敏锐、坚韧、诚信、敬业、自控以及团队合作能力、领导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硬实力”主要来自于严格的专业训练,“软实力”更多地形成于人文的熏陶和扎实的社会实践锻炼。
因此,研究生朋友如果想在毕业时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那么在入学报到的第一天就要明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靠的是自己的综合实力!如果研究生在学期间“软”“硬”兼修,不仅提高专业能力,而且博览群书,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开阔人生视野,提高综合能力,让“硬实力”更硬,让“软实力”不软,那么,就业还难吗?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