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园林学院、工学院师生赴井冈山开展实践学习

核心提示:10月4日至7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与工学院的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43人前往江西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井冈山精神学习之旅,以此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南湖网讯(通讯员雷宇阳)10月4日至7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与工学院的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43人前往江西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展开了为期四天的井冈山精神学习之旅,以此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两学一做”。本次活动由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徐行带队,林学系专业老师罗杰随队参加。

3 学员认真听授课老师讲解
学员认真听授课老师讲解

触摸现场,感悟历史情景后的艰难困苦

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本次培训课堂中,基地负责老师杨帅带领学员走向现场,让学员直观地感受当年红军生活的艰苦。

在井冈山小井村,学员们看的是一间间狭窄的房间、一片片缺少物资的空地。“没有哪一次的胜利是简单轻松的,大快人心的背后总是艰难困苦。这里是小井村,是红军战士生活的基地。当年,基地贫苦,没有足够的酒精,只能用盐清洗伤口,身负重伤的张子清将军为了救更多的将士,把本该清洗自己伤口的盐献给了其他战士,自己却因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杨帅老师讲解之后,学员们都陷入了沉思。

在大井村、八角楼,学员们听着老一辈革命家为信仰奋斗的故事,不禁点头赞叹他们的勇气;在大井读书石,学员们触摸着石头上的纹路,想象着伟大领袖毛泽东在这里读书看报时的神情;在八角楼,学员们在破败的黄土墙看到写着“打倒中国国民党”、“消灭旧军阀战争”的标语,感受到当年共产党的必胜决心。

祭奠先烈,思考信仰与生命的孰轻孰重

10月5日、6日,学员们分别前往小井红军烈士墓以及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并在烈士陵园向革命英烈献上花圈,表达哀思。

授课老师牛鑫瑞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向学员们讲述了陈毅安、李志强夫妇的事迹。“陈毅安与李志强两人在战火中结为夫妻。结婚后,陈毅安一直在前线作战,书信成为二人之间的联系方式。不料在一次激烈的战役中,陈毅安壮烈牺牲,当时的李志强已怀有身孕,还不知丈夫离世的消息。孩子出生后,她得知丈夫已经牺牲,忍痛为孩子取名‘晃明’,象征革命的胜利。”

听完这段故事,学员们都驻足思考信仰与生命、信仰与爱情的关系。学员卢奕辰说:“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把两颗年轻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就是时代的信仰。”

身体力行,体验红军生活的酸辣与甘苦

搓、挽、编、缠,在草鞋编织体验中,学员们再一次感受到红军当年的艰苦。“先是拍打稻草,让稻草柔软易编;再是搓绳子,又细又紧的绳子易于捆绑草鞋;紧接着就是用处理过的稻草和绳子编织草鞋,一边搓绳子和稻草,一边编织。”已60岁的谢爱平、颜金贞夫妇细致地为学员们讲解步骤。草鞋编织完成后,学员们纷纷拿出自己的作品相互比较交流。

“编织的过程很不容易,两位教我们编草鞋的老人都有一双长满老茧的手,那是编织草鞋留下的痕迹。可想当年的红军是多么不容易,费劲编织草鞋,真正穿到脚上,也不是很舒服,却要穿着这种鞋,保家卫国,奋战疆场。”学员曹承钰说。

在“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中,学员们扛起“枪支”、携带“辎重”,以急行军的形式走了约4公里前往终点坝上村。在“行军”路上,学员们不仅采集草药、寻找路标,并编织担架、救助“伤员”,还抱柴生火、洗菜做饭,学员们为自己做了一顿红军餐。很多学员一边用餐一边感叹:“生平第一次吃自己炒的菜,感觉特别美味。想必当年的红军战士,在革命必将胜利的信念鼓舞下,即便吃糠咽菜也觉得满足。”

园林学院韩雨墨在结业仪式上说:“四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足以让我的整个身心受到锤炼与震撼。这次在井冈山的理想信念教育真的很成功,让我真正有机会得以亲身接触到历史本身。几天下来,我学会了坚持,懂得了协作,更明白了信仰之于整个人生的攸关重要。做为新时代年轻人的我们,是时候从懵懂走向成熟了。不仅如此,我们更是应当激浊扬清坚守心中信念,传承井冈星火勇扬时代风帆!”

审核人:徐行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学员 红军 草鞋 编织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