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团结忠诚务实干净开启新班子新征程

核心提示:精诚团结、绝对忠诚、求真务实、干净廉洁四个方面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一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新成员的使命与坚守。

6月15日,笔者参加了理学院新领导班子第一次党政联席会。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首先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随后理学院院长陈浩对新领导班子的分工进行了部署和说明,对领导班子成员如何处理好集体和个人、业务与管理、专职和兼职等九大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党委书记程为民对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团结、忠诚、务实、干净的要求,对会议纪律、党政共同负责、请示报告、学院领导干部AB角、交流沟通等制度进行了说明,并对新领导班子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6月17日下午,学校举行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勤政廉政集体谈话会,党委书记高翅同志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清白做人不糊涂、干净做事不出事、健康成长不掉队,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这两次会议,是很好的岗位认知会、岗前培训会、岗前提醒会,让我明白了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知晓了岗位要求和岗位职责,明晰了廉政要求和廉政纪律。

参加完两次会议后,作为一名学院领导班子的新成员,我更加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体会到惟有踏实勤奋工作、努力守正创新、保持清正廉洁,方能不负组织信任、师生期待和岗位要求。

一要精诚团结。本轮干部调整结合学校管理服务机构改革展开,本着“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才尽其用、交流融合”的原则,各单位配了新的干部,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如何尽快加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我想首先要做到的还是团结。每个领导班子都是参谋部、驾驶舱、发动机,领导班子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动作是否整齐十分关键。每个领导班子,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团结是一种重要资源,是一种优质环境,团结是基石,团结是力量,团结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团结是领导班子良好公众形象的需要。领导班子的每个人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爱护领导班子的团结,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坚持“团结大于天”。爱护团结,就需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爱护团结,就要时刻明白分工是相对的、合作补位是绝对的。分的是“工”、合的是“作”;分的是事,合的是心。当然,讲团结,不是讲一团和气的团结,而是讲原则、讲纪律的团结。

二要绝对忠诚。忠诚是领导干部的第一政治品格。古人云: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说:“没有忠诚,能力一文不值。”忠孝仁义礼智信,忠为修身之要。对谁忠诚?第一,必须对党、国家、人民忠诚。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必须将对党的忠诚植入骨髓、融入灵魂、深入内心。第二,必须对事业、工作岗位忠诚。要忠诚于光荣的人民教育事业,忠诚于立德树人事业。第三,必须对组织、同事忠诚。对组织要一颗真心,毫无隐瞒,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民主集中制中的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等基本组织原则。在高校工作,忠诚还要求我们将对党负责与对师生员工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将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与忠诚于学校的重托、忠诚于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统一起来。

三要求真务实。求真务实,就要善于落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要靠前指挥带头干,要对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工作任务,逐条认领、逐条消化、逐条落实。对于各项工作,提前做好谋划,列明列细清单,努力做到日结日清、急事不过夜。求真务实,就要勤奋踏实,不浮躁、不折腾、不抱怨、不怠慢。要专心,专心才能静心;要专注,专注才能持续去努力,才能做出高品质、高品位。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师生、深入课堂、深入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求真务实,就要敢于担当。要有一鼓作气的干劲,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闯关夺隘的气魄,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气势。在其位、谋其事;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实干创新,敢为人先、锐意进取。

四要干净廉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勤政,同时也要廉政。要干净干事、干净创业,要常怀敬畏之心,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要严于律己,要始终明白手中的一点权力来自师生,要为师生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公正用权;要筑牢思想防线,树立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要提高个人修为,将自己的成就感落脚到师生的认可上来,将自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落脚到单位事业的发展上来。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理学院副院长 成协设)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