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斗争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核心提示:只要不怕、敢拼、敢斗争,我们一定会赢得这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待到阴霾散去、山花烂漫时,我们一起回忆这段共克时艰的战斗!

中国近现代史上的武汉,光荣与梦想并存。而这次,她正困扰于一个新型病毒。从发现、发展、应对,再到“封城”“封路”,武汉正以伟大的斗争精神与病毒作坚决抗争。

华中农大也是这座英雄的城市的一份子,她正与这座城同呼吸、共命运——以斗争的姿态。

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之下,学校先后成立工作组、出台疫情防控方案、开展离退休职工帮扶、多次看望一线师生员工、提供医疗后勤保障、多次研究防控工作、研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致信广大师生和校友、发布社区防控手册,系列病毒阻击战在这里打响。

正因为行动及时高效,目前学校整体安全、平稳有序。

斗争精神可以是宏大叙事,也可以是普通点滴。几件小事,刷新笔者对“生命重于泰山”的认知。

第一件事,除夕前夜,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研究生Amar Razzaq深受学校感动,主动加入到这场斗争中来,逐一登门向286名寒假留校学生分发84消毒液、体温计、防护小贴士,他的主动担当,让人动容。

第二件事,除夕之夜,陈焕春院士团队发来年三十深夜开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的照片,他们戴着口罩、神情从容,看不出临危受命的一丝倦怠。第二天,他们还向校医院捐赠了急需的防护服和口罩。

第三件事,初二一大早,梧桐路教育超市的马勇就和同事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劳动,卸货、分包、贴签、上架,为疫情期间的师生提供生活保障,要知道,他们很多同志已经连续在校工作了二十多天。

第四件事,疫情发生之后,校医院徐虎医生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申请书,他说:“98年抗洪我在、03年非典我在、09年甲流我在,今年我更不愿缺席,时刻准备着!”该医院的张华卫医生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夫人生产都不能陪在身边。

小事虽小,却照见斗争中的华农群像。

斗争,除了以系统思维、科学思维抗争病毒,还要坚定必胜信念。“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越是艰难,越要练就“大心脏”, 宅在家中、戴好口罩、勤于洗手,不出行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奉献,让自己和亲朋不感染就是最大的胜利。

斗争要相信科学,更要远离谣言。恐慌源于未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清朗网络,以讹传讹本就损人不利己。“谣言止于智者”,我们要崇尚科学、相信医学、理性从容,传播正能量、管控好情绪,与不实言论作斗争。

可以进行的斗争还有很多。如果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向前去,那可以为一线人员提供有用讯息,可以帮学校出谋划策,可以提供医疗物资支援,可以给予亲朋精神鼓励,可以利用网络开展学习充电……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这也需要斗争精神。当今,疫情防控就是一堂培育和奉献大爱的实践课,关心师长、父母和朋友,跟爱在一起并传递这份爱,播撒公民道德,锻造精神、培养大爱、涵育社会责任感。

不止于此。历经疫情,我们要比他人更加关爱自然、关心社会、关注国家,聚焦自然生态、食品安全和疾病防御,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等重大问题,这本来就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社会责任,也是一流大学师生的使命和担当。

只要不怕、敢拼、敢斗争,我们一定会赢!待到阴霾散去、山花烂漫时,我们一起回忆这段共克时艰的战斗!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