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做最好的自己,交满意的答卷

核心提示: 作为华农人,无论留守狮山还是离校在外,都应直面疫情,抖擞精神,磨砺意志,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在这场战“疫”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今天元宵节,也称“上元”,气氛和往年不同,家人朋友更多在“隔空”问候,问候更多的是身体安康。疫情当下,学校提出“防护好自己,呵护好家人,防卫好狮山,守卫好每一位华农人”。作为华农人,无论留守狮山还是离校在外,都应直面疫情,抖擞精神,磨砺意志,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在这场战“疫”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画好“同心圆”,做积极的局中人。疫情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应牢固树立共同体意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战“疫”岁月里,我有一种强烈的感受:每一个华农人的心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每一个华农人的命运是如此息息相关。无论是与时间赛跑、为防控工作贡献智慧的教授团队,还是保卫、医院、后勤、社区服务等坚守一线的“最美华农人”,无论是亮明身份、顶在前面的“突击队员”,还是为母校捐款捐物积极输送医疗物资的校友们,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总能以各种方式打动我们。在华农,师生员工是学术共同体、科学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众志成城,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每一位华农人团结凝聚起来,严防死守,科学防治,就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和战胜的。

把准“定盘心”,做坚决的行动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疫情防控的根本遵循,为我们刻下了定盘星,夯实了压舱石。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坚决落实教育部、省、市和学校的工作要求,坚决落细落小各项防控措施。学校延迟开学,所有同学留在原地,网上学习,绝不提前返校;在校师生员工坚持不出门,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坚守防控一线,共同防卫校园,这就是在尽职责、作贡献。每临大事有静气。我们不处在“孤岛”,而是处于信息的漩涡之中,要做理性平和的沉思者,不做传谣信谣的“键盘侠”、怨天尤人的“甩锅党”。越是危机,我们越要有定力,积极管控情绪,适时放下手机,或静思读书,或陪伴家人,学会沉着理性的思考和判断,不做焦虑者,避免狂躁症。

筑牢“防护墙”,做坚定的守护者。防疫抗疫,全国一盘棋,全校一盘棋。作为党组织,要扛起责任,发挥“主心骨”作用,配强“排头兵”,让支部成为坚强堡垒,让每一名党员成为旗帜,守护校园安宁;作为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好科学有效的个人和家庭防护,守护好自己,护好家人和单位的平安。我们看到,学校成立了党员干部青年突击队,突击队员们坚守一线,成为狮子山校园的“守护先锋”。我们是家人的守护星、是孩子的监护人、是组织的守护人。要树立战时观念,筑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意识,锤炼战斗精神,做校园的守护者。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狮子山下的我们,无疑都是概莫能外的答卷人。这场大考,我们不仅要过关,还要赢得漂亮!就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应考、来答题,用满意的答卷迎接美好春天的到来。

(作者系信息学院干部  陈治国)

责任编辑: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