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坚决打赢就业攻坚战

核心提示: “金三银四”本是毕业生就业的黄金时期,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往年同期相比,呈现出用人单位岗位减少、求职应聘渠道变窄、就业签约时间推迟、签约率同比下降等特点,形势不容乐观。可以预见,后疫情时期一段时间内,国内就业市场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大学生就业仍面临诸多困难。一场大学生就业“攻坚战”,已经迫切摆在我们面前。

“金三银四”本是毕业生就业的黄金时期,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往年同期相比,呈现出用人单位岗位减少、求职应聘渠道变窄、就业签约时间推迟、签约率同比下降等特点,形势不容乐观。可以预见,后疫情时期一段时间内,国内就业市场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大学生就业仍面临诸多困难。一场大学生就业“攻坚战”,已经迫切摆在我们面前。

笔者认为,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同于往年,主要原因有:一是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有关政策红利还未得到充分释放。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公务员招考、基层就业、考研复试等均推迟了时间,一定程度延缓了毕业生就业进程。二是部分毕业生主动就业意愿尚未充分激发,就业信心不足、准备不够。三是因疫情影响,就业支持体系的作用发挥受到一定限制,各级各类就业指导和帮扶效果受到一定影响。此外,在汉高校的就业工作受到疫情影响更大,同时,当前国外疫情蔓延,对国内就业形势也会产生一定冲击。

针对这些问题和原因,如何把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今年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应有充分估计和科学研判,以有力举措统筹推进就业和毕业工作。当前,要继续做好网上毕业、就业指导服务,充分利用“云”平台开展好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做到求职招聘“不打烊”、就业服务“不掉线”。

着力抓好政策性就业工作。密切关注政策性就业的信息,特别是应对疫情影响的就业政策信息,用足用好政策红利。一线就业工作团队及时做好政策解读、政策传递工作,利用研究生扩招、基层项目扩招、企业见习规模扩大、在鄂高校大学生就业补助等优惠政策,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提高参与率、录用率。

拧成“一股绳”促进高质量就业。动员广大干部、教师和校友,发扬主动促进就业的优良传统,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合作企事业单位的联系,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积极推荐、引荐毕业生就业。

“一人一策”做好重点就业帮扶。要倍加关心毕业就业暂时还存在一定困难的同学,对有关困难情况保持动态分析,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在此基础上,采取“人盯人”战术,一人一策,落实精准帮扶,力争“一个也不掉队”,坚决全面打赢就业攻坚战。

(本文作者系文法学院辅导员 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