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饮食知识对家庭食物浪费影响原理研究获进展

核心提示:近日,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闵师作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Does dietary knowledge affect household food waste in the developing economy of China?”在国际农经领域学术期刊《Food Policy》在线发表。该研究基于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采用固定效应模型,估计了家庭饮食决策者的膳食知识对家庭食物浪费量与卡路里损失的影响,并着重探讨了饮食知识与社区发展的交互效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闵师)近日,国际农经领域学术期刊 Food Policy在线发表了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闵师教授为第一作者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王晓兵副教授和哥廷根大学于晓华教授合著的论文“Does dietary knowledge affect household food waste in the developing economy of China?”

食物浪费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明确提出减少食物损失与浪费的目标,要求到2030年全球人均食物损失与浪费量能够减半。尽管减少食物损失与浪费已经成为政策讨论的重要议题,但是已有研究并不能够为政策制定者提供足够的参考信息与决策依据。因此,关注食物损失与浪费的实证研究有着重要的政策价值与现实意义。

该研究基于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采用固定效应模型估计了家庭饮食决策者的膳食知识对家庭食物浪费量与卡路里损失的影响,并着重探讨了饮食知识与社区发展的交互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家庭食品决策者的膳食知识显着影响家庭食物浪费量与卡路里损失。随着居民所在社区的发展,膳食知识对家庭食物浪费量与卡路里损失的影响由正向逐渐转为负向。也就是说,在社区发展水平较低的时期,膳食知识提高会导致更多的食物浪费,不过当社区发展到较高水平,膳食知识的提高将有助于减少食物浪费与卡路里损失。此外,文章还分析了膳食知识对城乡居民以及不同收入群体的食物浪费量与卡路里损失的异质性影响。本文的研究发现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在经济发展与居民膳食知识不断提高背景下居民家庭食物浪费和卡路里损失的相关问题。

与已有文献比较,该研究关注了食物浪费与损失的最后一阶段-家庭消费阶段,并采用了家庭食物浪费的实际记录数据。文章采用多期面板数据,能够反映中国居民家庭食物浪费趋势。在研究中将食物浪费量转换为卡路里损失量,测算了家庭食物浪费导致的营养损失,揭示了在不同社会经济与城市化发展阶段,膳食知识对食物浪费量与卡路里损失的异质性影响。

审核人 于久霞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pol.2020.101896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