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研究生院与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5月27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与湖北农村发展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凝心聚力谋发展,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祥礼 陈曙)5月27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与湖北农村发展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凝心聚力谋发展,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镇志勇,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研究生党支部王璇带领大家学习《党章》,重点学习了有关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的相关规定。在交流讨论环节,支部党员围绕全国“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内容,结合自己的科研、生活进行了交流。

袁俐雯在发言中谈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细节让她感触颇深,体现了党和国家一直以来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对基本民生的关注和重视,并结合自己在贫困县退出调研工作中的感悟进行了分享,并表示今后要更加扎实服务好三农事业,做到“行稳致远”。张丰翼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是却设立了一系列保就业、促民生的举措,她认为“看淡”一点增速,抓住发展质量,才是遵循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才能“赢得未来”。柳祺祺认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保障脱贫攻坚、就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的措施,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一份子,我们要团结大家,凝心聚力谋发展,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工作,争创一流,服务国家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洪波谈到,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以昂扬的斗志,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各项工作,就有信心完成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唐晨晨将于今年夏季毕业,她重点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就业的内容,她认为中央的政策体现了对青年的真诚关怀,并提出要认清现状,按自己的就业愿望和职业规划早做准备。党支部其他同志也积极参与讨论,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博士生唐林和硕士生何培培分别就疫情期间在家开展科研、理论学习和帮扶春耕等情况进行了分享。学校发出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的倡议后,唐林身处农村,他白天在地里干农活,晚上进行科研学习,力争做到干活学习两不误,他还利用空余时间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何培培分“从书本中来” “到实践中去” “回归理论中”总结了自己在家的科研学习情况,利用在家时间学课程、看文献、理数据,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家乡的水稻种植情况和资源利用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

在师生互动环节,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针对自己在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的困惑与研究生院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研究生院负责相关事务的老师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为2021届毕业研究生提供了就业指南和相关指导。

听取了同学们的讨论发言后,镇志勇总结时谈到,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作为跨年级、跨专业成立的学生党支部,是一种新的探索,同学们的发言体现出了研究生心系国家、心系农业、心系学校、心系未来的情怀,把理论和实践、个人命运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体现出农经专业研究生的思想高度和专业性,两个支部通过结对共建要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关于研究生党支部未来建设,镇志勇提出:一是党支部的同学要“潜心研学筑标杆”。要做解读政策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传承好农经精神;要做交叉研究的追梦者,在更多的背景和场景下去学习;要争做“两学一做”的笃定者,做研究生党员的带头人。二是党支部建设要“旗帜鲜明建样板”。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加强支部的自身建设,结合党支部建设的“七个有力”,抓好支部的各项建设;要做优支部的立项活动,要按照高校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要求,高标准去开展支部立项活动。三是“扬长补短”促振兴。身为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生,要肩负起自身的使命,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国家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争做靠得住、用得上、过得硬的优秀“三农”人才。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