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共建诗意栖居的高美感度校园

核心提示:6月30日上午,2020年上半年校园文化活动总结交流会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举行。校党委书记、校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高翅全程参加会议,并对文化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正莲)6月30日上午,2020年上半年校园文化活动总结交流会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举行。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校文化办副主任彭小川主持,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团委、图书馆、文化办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学院辅导员参加。校党委书记、校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高翅全程参加会议,并对文化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

2020年新冠疫情笼罩全球的背景下,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以生命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引导师生理性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与会人员轻松愉悦地围坐在一起,围绕云赏狮山春、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毕业季等校园文化活动,分享各自在参与这些文化活动过程中的见闻和感悟。

鲜活生动的故事,精彩难忘的瞬间,心灵深处的触动,这些分享不时引发共鸣,会意的笑声此起彼伏。大家认为,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参与者本身也深受教育,不仅有助于逐步提升对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也有利于促进其对工作和人生的再认识。

与会人员都对百廿校庆以来校园文化的改变深有感触,不少人在发言中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各项文化活动不仅品质显著提高,而且师生主动参与也越来越踊跃,逐步呈现出大学应该有的样子。大家认为,文化建设给学校带来了深刻改变,其表现一是大家关注点的改变,过去开展文化活动习惯于关注事情、形式、管理,现在则更多关注人、功能、化育;二是观念和思维的改变,逐步摒弃套路,打破惯常思维,更加注重创新创意,倡导积极主动;三是工作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改变,逐步呈现出学术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应该有的样子,更加注重人与人的精神交往,并呈现出平等自如的交往关系;四是表达方式的改变和语态的转变,摒弃空话套话,不做“官样文章”,更加平实质朴、清晰明了、富有个性的语言正逐渐成为讲话、发言、写文章、作报告的常态,以鲜活质朴的语言传达富有生命力的思想。

与会人员认为,上半年文化活动的实践启示我们,大学文化建设要十分重视意义。从某种程度上讲,大学是意义的生成和构建,大学文化活动应该让每个参与者能够认识意义、理解意义、阐释意义、传播意义,因此要创设学校整体的意义空间,让构建意义和发现意义的机会显而易见,这就需要带动更多师生参与其中。文化办负责人希望与会人员在经过了从去年狮山欢乐节到今年上半年多项文化活动的实践锻炼之后,在各自单位能够主动当好文化把关人,当好本单位文化工作的策划者、总导演,当好本单位和文化办的联络员,在本单位乃至全校文化建设中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骨干角色。

高翅表示,近年来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变化主要得益大家对于大学文化认识的蜕变。“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翅认为,校园文化建设可以有机促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融合,因此文化工作必须坚持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

高翅勉励大家要做具有“剑胆琴心、兰风梅骨”之人。他谈到,期待未来的文化建设工作能够有更多自下而上的主动作为和来自普通师生的创意策划,唯有如此才能持续建设有温度、有情感、有生命力的大学校园,精心打磨“狮山美学”。

高翅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未来不仅要促进师生融乐,更要享受这种融乐;不仅要激活校园创意,更要创意无限;不仅要体验生活美学,更要诗意生活。“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需要通过文化建设反映出教育观念的改变,使价值塑造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他说,未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诗意栖居的高美感度校园。

本次总结交流会从上午八点一直持续到中午十二点多,来自各单位的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而轻松活泼。“只有真正参与进来才会真正享受到校园文化的精妙”“凡参与必受教育”“让师生交流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许多与会人员在分享时都不约而同地感慨,希望未来有更多老师深度参与文化建设工作。

根据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工作部署,本次会议之后,将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遴选一批积极分子加入校园文化建设队伍,在文化活动实践中加强锻炼。目前这一批来自各个单位的文化骨干,还将在今后的文化建设中继续贡献力量。

审核人: 彭光芒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