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好书分享交流,“聆听生命的声响”

核心提示:9月22日下午,15名热爱读书的老师和同学相聚在图书馆悦读空间,他们作为狮山读书节“好书共评”的书评影评作者,参加本次“好书共评”读友交流会,面对面分享生命战“疫”作品背后的故事。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扬 王思涵)“最美好的生活样式就是读书,以及和真爱读书的人交流。2020年不寻常,阅读体会和以往有哪些不一样?”一张张贴在图书馆的阅读海报这样写道。

9月22日下午,15名热爱读书的老师和同学相聚在图书馆悦读空间,他们作为狮山读书节“好书共评”的书评影评作者,参加本次“好书共评”读友交流会,面对面分享生命战“疫”作品背后的故事。

从“零”开始学写书评

“狮山读书节中,师生很积极地写书评。我觉得运气很好,因为大家都很优秀,我也因此很珍惜这份荣誉。”吴义生老师表达了自己获得一等奖的感想,他认为写书评应该成为读书人的常态。“我读书不算多,但对感兴趣的书会很‘固执’,往往花高价也要买到。”

吴老师谈道自己的读书经历,并回忆起假期写书评的心路历程,他说:“疫情的局势值得关注,特别是美国疫情爆发后与我国取得防控阶段性胜利形成的对比,想通过书籍知道‘制度优势’是如何生动体现的。”他选择再次重温对美国影响很大的《常识》。“有所感受和收获。”写完书评对书的理解也更深刻,写书评让人‘上瘾’,写了之后停不下来。”吴老师幽默地说道。

关于读书,他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谈到读书要学会选择,老师推荐给新生的书单就是很好的选择。他说:“从文科素养来讲,多读文史类的书对大学生和老师都有好处,文学类的书对精神灵魂的涵养都是不可替代的。读书可以培养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建构自己的意义世界。”

在阅读中与疫情和解

“这次交流对我来说也是一堂思政课。”外国语文学1907班的章超同学诚恳地说。作为图书馆阅创工作室的一员,他参与组织了五月的好书共评活动。对他来说,在阅读老师和同学们投稿的书评时,他也和同学们、作者们进行了思想交流和碰撞。“虽然我没有参加比赛,但是我也是大家的读友,整个活动对我来说就是一本书。”

章超颇有感触地向大家分享自己疫情期间阅读的经历。一人在外、被困他城、远离亲人,他内心深感焦躁、恐慌。“有一次发烧去了医院,我真的担心会不会感染新冠肺炎。”在活动中,他再次与熟悉的学校有了交集,与老师同学有了紧密的联系,焦躁不安的内心逐渐平静,对阅读也有了更深的兴趣。

他选择阅读了加缪的《鼠疫》,想了解那场疫情和本次疫情的相关性。在阅读过程中,他了解了疫情的起因和传播。“内心平复下来,学会了去反抗负能量。”他在阅读中“找到灵魂的共鸣”,通过读别人的人生经厉,他说:“虽然现阶段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但是能得到灵魂的安抚也足够了”。

文化办彭光芒老师也选择重读《鼠疫》一书,他对于疫情期间读书深有感触:“疫情时期在家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退了回老家的车票,在武汉的这几个月只有读书。我还看了《釜山行》,引起我的深思。这本书准确地说到了全球化可能带来最终的结局,会重新定义这个世界,重新定义什么是‘人’。初读时很不确定这句话,现在再读,虽然仍然不确定,但有不一样的感想,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谈到对经典作品的理解,他表示很庆幸自己是学的中文专业,因为专业要求读了很多经典文学作品:“他们描写的不是一场文艺的故事而是人类的困境”。

让读书成为一种信仰

胡守强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在图书馆看到一句话:“读书是一种信仰”。他认为这句话把读书讲的很透彻,他说:“文学艺术,看似是无用之用,却有大用。图书馆是校园最美的地方,希望读书和读书活动成为学校的常态。”

图书馆的甘霖老师分享了自己独特的阅读经历,他说,小时候看四大名著是躲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筒看完的,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一次阅读都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看是热闹,第二次看有所感悟,第三次看有所启迪。”

对于这次狮山读书节他总结了五个“最”,他说:“活动酝酿最充分,我们对读书节的活动很认真;方案最完善,成体系,有目标有主题;组织最得力;内容最丰富;效果最广泛。老师参与,学生参与。在读者的服务方面,读书节是长久的,是经年累月的。”他表示为了为大家读书提供服务,图书馆愿意搭建平台,提供优质资源。

获得一等奖的园艺林学院1904班的王湛宇谈到对书的感悟,他说:“每一本书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包含着作者对时代的感悟。每一个时代都是以相同或者相反的方式来重复着历史。《茶馆》中所有的生命都被践踏,而我们的社会刚好相反,在中国,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他认为,读书不应该在作者的世界观上构建我们的世界观,而是从作者的世界观中拿出一块砖用来构建自己的世界观。

“何以解忧,唯有读书。”最后,彭光芒老师寄语道,读书是一件很个人化的事情,同学们应当多读经典,文史哲类的书籍更是重点。书评影评则是阅读欣赏之后表达欲望的需求,鼓励同学们养成写书评习惯。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