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2项“948计划”重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核心提示:11月5日上午,我校主持承担的948计划“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引进C”和“基于油菜农艺性状定位信息开发高通量SNP芯片引进”重点项目验收会举行。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副校长杨少波,验收专家组成员等参加验收。经汇报、质询、考核,两项科研项目全部通过验收。

会场全景照片

会场全景照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文娟)11月5日上午,我校主持承担的农业农村部948计划“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引进C”和“基于油菜农艺性状定位信息开发高通量SNP芯片引进”重点项目验收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副校长杨少波,校科发院有关负责人,验收组成人员和项目协作单位研究人员参加验收。

验收组由湖北省农科院副院长游艾青研究员、广东省农科院研究员周少川、武汉大学教授李绍清、湖北大学教授蔡得田、扬州大学教授王幼平、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栗茂腾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高级会计师叶萍组成。

杨少波代表学校欢迎验收组的到来,并感谢学者们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长期关心和支持。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四个一”特色发展模式,并表示,由两位院士分别主持的“948计划”重点项目围绕水稻、油菜全基因组SNP芯片引进开展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与会科研工作者和学者对项目的总结提出宝贵意见。

验收阶段,科发院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背景和“948计划”重点项目验收要求,项目组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分别汇报了项目研究任务的执行情况,并接受验收组成员质询。

验收组经过讨论,形成了项目验收意见。意见中认为,两个项目均已全面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达到考核指标,验收材料齐全、完备,档案管理、经费使用合理规范,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审核人:杨毅、熊秋芳

【简介】“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引进C”重点项目项目亮点成果: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在世界上首先研制出3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全基因组SNP芯片RICE6K、RICE60K和RICE90K,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构建水稻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并应用于育种实践,创制了一批优异新材料,育成抗稻瘟病多系品种并实现商业化转让;项目发表SCI论文9篇,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植物新品种权30项,完成湖北省科技成果登记1项;在项目执行期内利用系列芯片为国内20余家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共检测超过5000个样品,产生数据点超过1个亿。后续芯片技术扩展到国内71家单位应用,检测样品超过2.1万份,数据点超过4.7亿。

“基于油菜农艺性状定位信息开发高通量SNP芯片引进”重点项目亮点成果:通过引进甘蓝型油菜60K SNP芯片分析平台,进行油菜资源遗传多样性评价、重要农艺性状基因定位、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研究,定位了一批与油菜千粒重、含油量、开花期、株高、分枝角度等重要育种性状相关的QTL位点,推动了我国油菜基因组学研究与发展;结合SNP分子标记辅助选育甘蓝型油菜新品种15个,示范推广1400万亩,发表SCI论文48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项,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利用芯片为国内6家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共检测超过1万个样品,产生数据点超过4亿。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