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119”消防宣传月救援疏散演练与培训现场会举行

核心提示:11月16日下午,“119”消防宣传月救援疏散演练与培训现场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青松)11月16日下午,“119”消防宣传月救援疏散演练与培训现场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行。现场会由建安部组织召开,副校长郭刚奇出席,校属各单位分管消防的负责人及“志愿消防队”成员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培训。南湖应急救援中队参加了演练活动并给予技术指导。

建安部部长张越在现场会上表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增加,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和重特大事故的易发期。学校在全面做好火灾隐患排除,防范于未然的同时,坚持底线思维,演练火场救援,加强消防技能培训,既是“119”消防宣传月普及消防知识的需要,也是贯彻安委会“关于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消防工作的通知”精神的务实举措。

随着副校长郭刚奇下达演习开始命令,消防救援及疏散演习正式举行。

“杨老师吗,协同创新中心403实验室因电气故障引发火灾,需迅速组织人员疏散。”“110吗,生猪协创中心403实验室因电气故障引发火灾,请迅速支援。”楼栋值班人员王师傅现场确认“火灾”后,迅速报告。管理人员杨老师协同楼栋值班人员启动了楼栋的消防报警系统,并利用消防广播提醒疏散注意事项,各楼层的“志愿消防队”立即按照预案到达楼梯口,组织学生有序撤离。

消防队员用担架救助疏散时摔伤的伤员(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消防队员用担架救助疏散时“摔伤”的伤员(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学校消防队演练灭火(记者 刘涛 摄)

学校消防队演练灭火(记者 刘涛 摄)

随后,建安部救援组、灭火组、道路管控组等应急救援人员陆续到达,搜救组迅速进入楼内,成功搜救出7名被困学生,用时3分2秒,300多名师生安全撤离。灭火组穿戴消防服,分三路铺设水带,17秒,第一条水带出水,45秒,最后一条水带也顺利供水,为迅速扑灭火灾赢得了时间。据介绍,学校消防队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经过专业、大强度的训练,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消防救援能力,在洪山区组织的消防比武中获得三个分项第一和团体第一名的成绩。

消防队员解救楼顶受困人员(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消防队员解救楼顶受困人员(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这时,两名学生在大楼前的露台挥舞衣物求救,南湖应急救援中队也加入了救援的行列。救援车升起云梯,接到两名被困学生,并将其安全送回地面。

郭刚奇等练习使用灭火器灭火(记者 刘涛 摄)

郭刚奇等练习使用灭火器灭火(记者 刘涛 摄)

老师们体验用灭火器灭火(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师生学习使用用灭火器灭火(学通社记者 陆俊伊 摄)

演练完毕后,南湖应急救援中队徐望队长现场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火场逃生的注意事项。建安部组织近400名“志愿消防队”队员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培训。

此次演练,协同创新中心近500名学生参与了疏散演习活动,400余名师生参加了观摩和技能培训活动。建安部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参加人数多、培训内容丰富,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加强了各二级单位的“志愿消防队”队伍建设,提高了“志愿消防队”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审核人:雷建华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