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大学生标兵】陈汝一:心之所向 一往无前

核心提示: 见证了无数个凌晨的华农校园,守候了无数扇尚未开启的图书馆大门,经历了无数次实验中细胞的兴衰历程。11月2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陈汝一站上“大学生标兵”评选会的讲台,凭借出色表现荣获2020年“大学生标兵”称号。

秋末的暖阳从枝桠间倾泻,洒在快步走来的少年身上。一身休闲打扮的陈汝一摘下口罩,看起来腼腆青涩、书生气十足,让人很难将之与“大学生标兵”评选演讲时慷慨激昂、辅导学弟学妹时侃侃而谈的他联系在一起。

但就是这样一位少年,见证了无数个凌晨的华农校园,守候了无数扇尚未开启的图书馆大门,经历了无数次实验中细胞的兴衰历程。11月2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陈汝一站上我校2020年“大学生标兵”评选会的讲台,与师生分享了他在大学学习与科研路上的故事,并荣获2020年“大学生标兵”称号。

从挫折中走来

获得全国生命科学竞赛的省特等奖和全国二等奖,以专业成绩第一、综测第一的成绩夺得了国家奖学金,陈汝一似乎一直是 “别人家的孩子”。但其实,在进大学之初,他也曾迷茫过、怀疑过、放弃过。回顾大学四年的经历,他坦言道:“我的本科四年是一个不断失败、不断犯错的过程。”

大一时,他在参与红杜鹃爱心社的同时,还担任了班级的公益委员。繁多的部门活动和较大的课业压力,加上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生活,陈汝一直言自己当时并不适应,成绩也不太理想。多重压力之下,他不得不暂时退出了红杜鹃爱心社,为此他一直深感愧疚,认为自己对不起部门和一起奋斗的朋友们。

“人的聪明和自己的明智及道路的选择,往往在失败以后。”在大二下学期,陈汝一逐渐找到了学习生活的节奏,重新调整心态后,他选择回到红杜鹃爱心社,积极参与并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带领红杜鹃工作取得新的成果并获得公益奖项。

陈汝一说,这段经历的磨练使他吃尽苦头,但自此之后,无论多么困难的挑战,他也绝不言弃。在历经了从幼稚到成熟的心路历程后,陈汝一彻底明确了自己的内心,更深知坚持的意义与重量。同时,他也拥有了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和窍门,开始参加生命科学竞赛并走进实验室。

“虽然很忙碌,但每一天都充实而开心。”回顾这段经历时,陈汝一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于汗水中坚持

“我的成功是可以被复制的成功。”关于这一点,陈汝一坚信不疑。他夸赞着自己的室友拥有不很用功就在期中的微积分考试考得100分的天分,也笑谈自己近期本应四天完成的构建质粒的实验,由于各种失误被拖延至今。“我认为我本人就是对‘努力无用论’最好的反驳,因为我的一切成绩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取得的。”他解释道。

“如果我是个聪明的学生,那么即便不努力我也能取得好成绩,足以见得我并不是天赋型选手。”陈汝一的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天资尤其聪颖的人,所以,“坚持”便是他获得成功的不二途径。

大二学习分子生物学时,陈汝一坚持每天坐在第一排与老师沟通交流,尝试理解每一堂课。课后,他也将课上所有的重点、非重点悉数背下来。最后的复习课上,老师直接让平时提问最为活跃的陈汝一为有学习困惑的同学答疑,他则在总结梳理后,将老师上课强调多次的知识点耐心向同学们讲解。最终的结果没有辜负陈汝一的努力,这门课,他取得了95分的全院最高成绩。

此后,陈汝一的学习渐入佳境。接下来的两个学年里,课堂上的他从未离开过第一排,一旦遇到不懂的知识就死磕到底,不会的难题就反复钻研,课本的每一页、每一个知识点他都烂熟于心。即便是度过了凌晨两点才回到寝室的元旦跨年夜,第二天清晨,他还是和往常一样前两名到达图书馆。

陈汝一把坚持奉为圭臬,他挑战自我、深挖自己的潜力、提升自我的能力,在大二下学期便申请进入实验室学习。面对从未了解过的水产实验,陈汝一反复对着空气模拟解剖鱼实验的练习,并将“宁愿读一千篇文献,不做一个没有意义的实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投身入文献的海洋。他利用一切能利用的资源进行学习,将一篇篇全英文的文献翻译成中文,提前学习文献中没学过的知识,最终用一个学期的时间掌握了看文献的方法。

老师的每一页ppt、课本上的边边角角、400多份文献的阅读、无数个在实验室度过的日夜……所有曾经付出的汗水造就了现在的陈汝一。他说:“我只是笨鸟先飞,在比别人慢时把时间挤了出来,在别人睡觉、娱乐时埋头学习,所以我看起来比他们更快了。”

“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一定更酷。” 他笑道。

抱谦和而展望

谈及“大学生标兵”这个称号,陈汝一很谦虚,认为自己还未能“达标”。他说,身边的同学中有太多人比自己优秀,而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正是这样一种为人谦逊的品质,让他居高处时始终能看到脚底,成就了自己,也影响着别人。生技1701的朱略明是陈汝一的室友,他用脚踏实地、助人为乐和勇于担当三个词语形容陈汝一。朱略明说:“汝一让我相信,遇到想做的事、热爱的事要立刻投入去做,当下就是最好的时机。”

在陈汝一的大学生活中,作为学生班主任的经历也让他有了一番新的改变。那段日子里,陈汝一和他的直系学弟学妹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从军训后的学班送奶茶活动,到节日时的书信问候祝福,陈汝一经常在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和生活遇到困惑时给予帮助。在他的带领下,学弟学妹们团结拼搏,班级获得了“五四活力团支部”的荣誉。在陈汝一心里,这段时间为他留下了太多感动的瞬间。生科1902班的朱睿评价道:“学班是那种时时刻刻都能让你感到温柔的人,而且这种温柔是最难忘的。大学生标兵是汝一应得的荣誉,不论是作为学班还是学生,抑或是志愿者,他都能做到极致优秀,带给我们榜样的力量。”

陈汝一同学接受采访(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陈汝一同学接受采访(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如今,陈汝一已被推荐免试攻读武汉大学的研究生,并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明确的规划。“我希望自己能够利用基因编辑、基因工程手段,让大肠杆菌生产只有植物、动物才能生产的物质。”谈及自己的学术理想,陈汝一的眼睛里满是坚定与向往。四年坚持不懈,终究百炼成钢。今后,这个大男孩会带着他的热爱,继续在生命科学领域绽放自己的光芒。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包昱晨 肖嘉迅 审核人 范金凤)

责任编辑: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