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听校领导讲授思政系列课程

核心提示:“形势与政策”课怎么讲?同学们怎么听?继校党委书记高翅讲授“耕读中国”课程后,校领导们纷纷走进“形势与政策”课课堂,传道、授业、解惑,与同学们聊叙国内外“大事”“大势”与“大是”,为他们提供前行动能。

光影魔术手拼图

校领导讲授思政系列课程

学生1

同学们认真听讲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渠道、重要阵地,亦是思政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涉“三观”的“形势与政策”课怎么教?“二次元”的“复兴一代”怎么听?

继校党委书记高翅讲授“耕读中国”课程后,校领导们纷纷走进“形势与政策”课课堂,传道、授业、解惑,与同学们聊叙国内外“大事”“大势”与“大是”,为他们提供前行动能。

课程设计:胸怀天下 思政引领

讲清、讲透“形势与政策”课关键在于知识传授与价值观传输的有机统一,思政元素成为其纽带。

在课程设计中,姚江林讲授农业发展趋势与新时代强农兴农、廖济忠谈论以史为鉴的“中国之治”、王建鸿讲述2035远景目标、郭刚奇畅聊国际战略博弈、青平分析国内形势与大学生使命、杨少波谈论制度自信,无不透着思政元素。

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懂中国、懂世界”“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则组成了他们课堂的主线。 没有对比没有发现,“中国之治”与“美国之乱”成为杨少波课程教学中的对照项。他说:“任何政治制度都要与国家的历史文化相适应,不能千篇一律, 我们的政治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代表的是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利益。”

看似比较宏大叙事的国际国内“形而上”,却可成为学生的价值引领。郭刚奇在分析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后对同学们说:“国际风云变幻,我们更要学习先进技术,趁着年轻的时候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景,学更多的知识,最后回来报效祖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校领导们的课程中,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占据着较大篇幅,新提法、新观点、新思想成为同学们的新思考。诚如廖济忠在课堂所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同样适应每一位同学的人生发展。

课程内容:鲜活生动 观照现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老课新讲”,高要“高”得上去,低要“低”得下来。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可能比较宏观,那么同学们未来的梦想是什么?”在王建鸿的课堂,他结合同学们的学习实际,带领同学们把国家梦和自身梦结合起来。

他的提问得到了同学们积极回应。管理科学2002班鲜智鹏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公务员,在2035年时自己应该是一名工作人员,为老百姓办实事。管科2003班付艳艳的规划则与此截然不同,她理想是拥有属于自己的公司,在2035年时,她期望自己开创了一家拥有中国精神、世界眼光和国际情怀的创新型公司。

课堂一改单向说教和灌输,“接地气”地引入身边鲜活例证。“华农贡献”“华农声音”“华农科研”在姚江林的课件中频现,他结合学校的“六个一”科研成果与“农业发展趋势”勉励同学们“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例证还在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杨少波的课堂显得循循善诱,“美国民主的实质是什么?”“什么叫‘赢者通吃’?”“为什么被金钱和资本绑架?”……他让同学们仔细体会揣摩,“透过现象看本质”,得出自己的结论。

形势政策课就如同是“镜子”与“尺子”,观照社会与现实,结合现实案例,让同学们自己去找寻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课堂互动:思想碰撞 师生融乐

青平把这次课程看着是与青年大学生的一次“谈心”。他的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他用“愣小子”“迟暮老人”等比喻国际上各个国家的政治风格,和同学们交流讨论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提出中国发展中需要解决人口、工业化和国际政治等关键问题。临近下课,同学们主动邀请青平合影留念。

“廖老师,请问国民党和共产党的监狱有什么不同呢?”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廖济忠回答道:“国民党的监狱关的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共产党的监狱则关的是自己队伍中退化变质的人和不法分子。”他还补充到,共产党将国民党“寻找别人问题”的时间用于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这便是两党的区别。

为上好这堂课,王建鸿特意征求了公管学院同学们的意见,倾听他们关于课程内容的建议,最终他决定选择“2035远景目标”这个话题,让同学们谈梦想、话未来。当得知同学们希望看一些经典书籍时,王建鸿还向同学们列出了书单:《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辩证唯物主义》。

在另一个课堂上,环工2005班至2008班的同学们与老师互动频繁。环工类2005班的张驰问道:“身为大学生,我们未来的发展应该更注重国际局势还是更专注于本国的发展?”对此,郭刚奇从教育和高新科技两个方面提出了要国内国外两兼顾的建议。

曾参与“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和教学的刘三宝说,交流与思想碰撞从根本上说是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再讨论,加深同学们对世界的认知。

课后反馈: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形势与政策”课要让同学们“解了渴”“吃得饱”“长身体”,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真学、真信、真用。

“开始蛮紧张的,校领导上课一定很严肃,”经济学2002班刘佳辰回想道,“但看到廖老师放下课本,侃侃而谈、字字珠玑,顿时觉得很受感染!” 他鼓起勇气回答了廖济忠的提问,也在交流互动中体验到了“形势与政策”课的乐趣。

受感动之余,是思想的启迪。经济学2001班冯天渺说:“廖书记讲史,别开生面,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在时代中开创未来,明使命担当,担时代重任。”

立于华农方能怀远。姚江林谈论的农业科技,以学校再生稻、棉花、玉米、茄科植物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为基础,重点阐释智慧农业、信息技术、交叉学科等新趋势,这让同学眼前一亮,也增强了强农兴农的信心。

亲其师方能重其道。“青校长讲课幽默风趣,运用生动的事例将理论知识解释地清晰明了,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了知识、坚定了理想信念,这是一场难忘的形势与政策课。”应化2002班陈柯明同学说到。

“严老师的报告,颠覆了我对农业的认知,越发觉得农业非常有意思,对智慧农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望!”2020级张之洞班的一位同学在听完严建兵的授课后如是说。“智慧农业”是学校思政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严建兵分享了农业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和智慧农业微观、中观、宏观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旨在激发学生知农爱农的情怀与担当。

每到一课,校领导们总会特意给同学们带来嘱托:“做强农兴农一流人才”“强壮‘志’商,激励‘勤’商”“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浪潮中”“立大志、立长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坚持‘四个自信’”……这些教诲将伴随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

思政课程就是帮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而“形势与政策”课就是系好这颗扣子的探索与注解。

据了解,学校全体党政领导均进入“绿色中国”“耕读中国”“形势与政策”“智慧农业”课程组,参与备课、授课等各教学环节。未来,他们还将继续为同学们讲授思政课程。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常慕佳)

延伸阅读:高翅讲授思政课 畅谈“耕读文化”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