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雷光辉为我校辅导员讲解家校沟通的艺术

核心提示:5月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雷光辉作客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与辅导员们共谈“家校沟通的艺术”。

(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5

雷光辉与辅导员们围绕家校沟通进行交流(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6

辅导员们认真记下要点(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5月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雷光辉作客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与辅导员们共谈“家校沟通的艺术”。

雷光辉从“沟通”谈起,他认为按照“沟通漏斗”理论,辅导员在家校沟通中出现问题可能的原因是沟通渠道不顺。他认为,辅导员面对的首要问题是要了解家长需要什么,站在家长的角度看问题,并在工作中考虑到家长焦虑、悲伤、愤怒等心理因素,让家长得到希望了解的信息。

“在与家长沟通中,非常重要的信息是要让家长了解学校、学院为学生做了什么。”雷光辉认为,辅导员要抓住传递客观信息的要点,比如心理中心的评估情况、医院的诊断、同学和老师的反馈等学生实际情况。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你应该怎么办?”雷光辉用情景案例,引导在场的辅导员们思考如何向家长说明情况。“应该说明学生进行心理治疗的重要性”“把学生发生了什么说明”听过辅导员们的回答,雷老师提出了要从生物学、社会学和心理学三个方面向家长说明问题的原因,他说:“特别是个体因素是很重要的,可以通过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积极地面对生活。”

雷光辉认为,辅导员在家校沟通中要展现出专业负责的态度,在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上做家长的战友。他提到,面对表达出焦急愤怒情绪的家长更要担当,这种家庭情况表达得更加真实,更容易查找解决问题。同时他希望辅导员要立足本职做好帮扶,学校要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持、学业支持和医疗支持。雷光辉特别提到,辅导员要了解学校相关政策、可提供的心理治疗资源,让家长放下在经济问题上的心理负担。

雷光辉讲述了工作中的实际案例。“有时要让家长明确一些措施的重要性,”他说:“比如许多家长会在陪读时有对工作的顾虑,这时就要说明陪读对学生发展可以起到的作用。”他也认为要给予家长以希望,一些严重的心理疾病可以通过科学治疗、积极配合实现良好的效果。

最后,雷光辉指出了辅导员在工作中会出现的常见错误,再次提出要用专业、客观、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做到处处体现专业在哪里、对学生的爱在哪里。

实践教学管理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处长刘震在讲话中说道,辅导员是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的重要力量,是了解学生心理情况的第一道关口。他表示,我校辅导员队伍年纪轻、责任重,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度关心、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

审核人:张延华

【人物简介】

雷光辉,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兼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性学会性心理专委会委员,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秘书长,湖北省心理学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青少年心理专委会副主任,对高校学生心理组织建设、高校危机学生干预以及性少数群体有效深入的研究。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