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张志燕:附属学校党团队的一抹红

核心提示:作为附属学校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及文科党支部书记,党、团、队这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在张志燕的身上得到了生动诠释。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欣妍)走入附属学校劝学楼207室,右手侧第一张桌子便是张志燕的办公桌。左上角叠放着《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述说着张志燕党史学习教育的状态。

书桌上还有《辅导员》《少先队研究》两册杂志刊物格外醒目。2015年始担任附校团委书记和大队辅导员,2016年被组织选任为文科党支部书记,党、团、队这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在张志燕的身上得到了生动诠释。

育人者先育己

“我们要想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得努力达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在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上下功夫。”张志燕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牢记在心,付诸于行。

2017至2018年,张志燕追寻红色足迹,走访了嘉兴南湖和江西井冈山两个革命基地,实地学习红色革命历史。“我对红船精神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八个字印象尤为深刻,希望自己能用心去感受、用行去传承,把所见所闻所感融入到工作中,将革命精神传递给我们的少先队员和团员。”她感触颇深,决心增强自身意识和政治担当,始终不脱离红色主题,不脱离党员身份,认真做好一名专注的红色革命传承者,用“一朵云去撼动另一朵云”。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专业的少先队辅导员,潜心钻研,练就过硬本领,在落实和完成少先队工作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探寻工作背后的原理。”因此,张志燕在工作实践中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的同时,也兼顾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积累。

2017年,她主动参加省级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积极担任培训班班主任。武汉八月的炎热高温并未令她却步,每日往返于洪山与武昌间,只为参加假期培训,“我就是想多学一些专业知识”。期间,张志燕以第一参与者和第二参与者的身份分别参与了《中学少先队组织开展团前教育研究》《动感中队创建途径的研究》两项课题的撰写。在规定时间内结题后,她回忆起自己做课题的过程,“撰写论文时经常找不到专业领域的上位语意,这更让我认识到,不仅要在工作中积累实践经验,更需要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终日乾乾、与时偕行,2019年她参加了湖北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素养大赛,一举获得特等奖。

张志燕老师办公桌上写满日程的台历(学通社记者 田益铭 摄)

张志燕办公桌上写满日程的台历(学通社记者 田益铭 摄)

提起附属学校张志燕老师,附校党总支书记林宏伟用“职业素养高”“工作仔细全面”“多才多艺”等字眼来形容她。“第一次见到张老师是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金秋雅韵的舞台上,她与孩子们的配合、互动一下抓住了我的眼球。”共事一段时间后,张志燕的工作能力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孩子们对少代会热情高涨”

作为大队辅导员,张志燕对附属学校开展的一系列少先队活动如数家珍——少代会,主题队会,一年级中队组织的建设和一年级的队前教育、入队工作,“红领巾寻访”活动,“红领巾奖章”评比及各类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年学校组织召开第一届少代会。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没有任何可以借鉴、参考的先例,张志燕与同事们只能依照文件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仔细策划。各中队民主推选参会代表、提交“红领巾提案”、会务组制作小代表们的参会材料和代表证……会前,老师与同学们都进行了充分准备。“这些资料在会前两天分发给了小代表们,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孩子们展现出的热情非常高。”她笑着回忆道:“代表证一发下去孩子们就立刻佩戴上了,那两天总能在校园里看见戴着代表证奔跑的孩子。”学生中引起的热烈反响令她欣喜、感动且备受鼓舞。

在少先队干部大会上,张志燕老师与学生干部交流(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在少先队干部大会上,张志燕与学生干部交流(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孩子们提出的提案在会后都得到了落实。”张志燕肯定到。以前学校的课桌椅高度是一样的,但孩子们的身高发育情况不同,有些个子高的孩子由于课桌椅高度不够,在教室上课时需要蜷缩着,很难受。针对课桌椅高度需人性化这一提案,少代会结束后学校立即落实、调整。“以前桌椅很整齐,却没有温度;现在咱们教室里的桌椅有高有低,虽然看着不整齐,但是孩子们坐着舒服了,这样才能更安心、更专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还有的同学提出希望丰富校园活动的意见,对此附校近两年充分利用大学优势资源,开展了耕读课堂、兴趣社团、科普讲解等活动,在实践中生动落实五育并举。

“红领巾提案发布会”这一环节中,看着同学们与附校老师面对面对话,表达观点,畅所欲言,超越班级的界限,不受年龄和身份的束缚,张志燕感动而欣慰。“这一活动体现了师生间的平等和民主,也增强了孩子们的自豪感、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她感慨到。

“真诚的眼神感动着我”

“少先队辅导员要做的,是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下红色的种子,再用生动、通俗的语言引导它们生根发芽。少先队的核心任务是做好青少年的思想启蒙和价值观的塑造。”这是张志燕对自己大队工作的理解。

一年级队前教育和入队仪式是她非常喜欢的活动,即使相同的工作连续做了六年,也从未厌倦过,因为“孩子们真诚的眼神感动着我”。每批一年级学生入队前,除中队辅导员讲授的八课时队前教育课程外,张志燕也会给孩子们上一节教育课程。“从我走进班级到讲完离开,孩子们都十分投入,全程用期盼、清澈的眼神望着我,和我一起学习、互动,非常喜欢孩子们入队前那股真诚的劲儿。” 与许多人一样,她还记得自己年幼时对红领巾的憧憬与初次佩戴时的激动。这些愈发坚定了她把这项工作做好的信念,想给更多孩子心中留下关于红领巾的美好回忆。

张志燕老师指导同学们如何规范敬队礼(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张志燕指导同学们如何规范敬队礼(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同学们,你们计算一下2035年时自己多少岁?”“二十七、八。”“试想一下那个时候的你们会在干什么?”“我可能当上了科学家,在做科研”“我也许还在读书”……2019年,张志燕带领少先队小骨干们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畅想2035”的活动。她层层递进,引入话题。“2035年我们的国家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国家的目标,同时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那么为自己的梦想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我们从现在开始应做哪些准备?”一阵沉思后,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等。“我意识到孩子们不是不懂家国梦想,也不是没有这种情怀,而是缺少我们老师们的引导。”她对大队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党员办实事

2021年4月,附属学校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第二期“党员下沉社区——教育咨询活动”。张志燕与其他35名党员教师走进华农东、西社区,在党员活动中心为社区居民家庭提供升学资讯、学业辅导等方面的具体建议。有些学生的家长带来了孩子的考试试卷,与她共同探讨孩子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面对部分家长的焦虑,张志燕老师耐心地说:“有些孩子虽然现在还没有取得大幅度的进步,但请不要着急,只要孩子的学习状态比上学期好,我想也许在期中考试之后就可以看到他们的进步。”“活动都是选在周末的时间开展,工作日家长们很难抽出时间来和老师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借此机会可以跟各科老师进行深度交流,”张志燕介绍到。

在校帮扶、家庭走访、多方面关注……张志燕作为党员教师,参与了“党员导师制”活动,与学生一对一结对,从生活、学习、身心健康多方面给予悉心帮扶。她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孩子成长的详细情况,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目前实际效果比较理想,尤其是被家访的学生很受鼓舞”。

“参与这些活动,能很好地将政治工作和附校教师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达到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目的。”她时常行走在活动第一线。

“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 张志燕在一直用《礼记·学记》中“敬业乐群”四字来要求自己,“所谓‘敬业’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精益求精”。

一路走来,任务繁多,责任愈大;但初心未变,不忘来路。“工匠精神做事、匠心情怀育人”,这是她所追求的目标。“我会带着自己纯粹的热情,投入将来的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人:林宏伟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