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湖北日报】展览现场,系列快闪歌颂红岩精神

核心提示:5月2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文化办策划编创的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展“红岩”现场系列快闪《生长的红岩》在艺术馆精彩上映,吸引了广大师生前来参观。

1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蒋朝常、陈凌晨、胡亚丽)5月27日,在华中农业大学艺术馆,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展“红岩”现场系列快闪《生长的红岩》吸引了师生们。

2

下午4时刚过,前来参观展览的师生络绎不绝,沉浸在文学、美术、音乐、戏剧、装置、行为艺术及图书等共同构成的情境中。忽然,婉转而坚定的《红梅赞》小提琴曲调由远而近,从人群中飘扬过来。随后,小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轮番奏响,音乐旋律在展厅回旋。

一曲结束,一群大学生从观众中走到表演区。遒劲有力的原创现代舞《红岩魂》,将革命英雄主义展现得淋漓尽致。围观的师生们纷纷鼓掌,而表演的学生们隐入人群,又成了参观者。

3

这时,艺术馆里突然传来几句问答。当观众们寻找声音的来源时,不知不觉进入了剧情体验。原来,这是一场无舞台话剧快闪《寻找》。剧中,烈士与当代大学生跨时空“对话”,鼓励他们:“向着太阳追逐,你们一定能找到属于未来的意义。”

话剧编剧、该校文化办负责人彭光芒说,该剧并未给出关于意义的标准答案,而是旨在反映“寻找意义”本身的意义,带动学生观众去审视和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及其意义。

4

当话剧谢幕,隐身于观众之中的表演者分为4组,上演快闪“红岩曙色”。其间还放飞了一群蝴蝶,以此致敬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深情赞美革命烈士崇高的理想信念。在展览现场的版画《胜利》旁,7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扬起。

据介绍,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展“红岩”4月23日开展以来,迎来了众多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参观。作为一个“生长的展览”,师生们在展览场域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读书活动和艺术活动时,这些活动连同参与者和参观者本身也成为了展览的内容。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14345&cId=0

责任编辑: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