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共担使命、共创未来——校长李召虎在“海大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核心提示:5月29日上午,“海大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华中农业大学-海大集团动物种业论坛在我校举行。校长李召虎在启动仪式上发表题为《共担使命、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和致辞,南湖新闻网现予以全文发布,以飨读者。

DSC_2798

共担使命、共创未来

——在“海大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校长 李召虎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华中农业大学和海大集团共同举办的“海大活动周”揭开帷幕。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也想借此机会,向海大集团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向在全球各地、各行各业工作的校友们问好!

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员,此时此刻我很自豪——由88级校友薛华同学创办的海大集团,已经成长为迈向千亿产值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农牧企业,成为中国500强企业、全球前5的饲料生产企业,正在实现“让农牧产业更发达、农民更富有、乡村更美丽、食品更安全”的美好愿景。这是薛华校友带领300多名华农校友在内的3万多名海大人共同努力和奋斗的结果。学校与海大集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在2个多月前,我到海大集团走访的时候,我们共同签署了《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协议》和《科技创新项目合作协议》。今天,我们共同举办“海大活动周”,正是双方全面提升合作的高度、广度和深度,以更广阔的视野开启新征程的新举措。

这是学校首次举办企业活动周。为什么举办“海大活动周”?我想,用三个主题词来作说明。

一是守初心。以薛华董事长为代表的海大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向世界、引领产业的奋斗历程,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毕业生在现代农业产业一线艰苦创业、强农报国的典型代表,是学校在新时期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养强农兴农人才的宝贵资源。我们希望通过在毕业季前夕举办“海大活动周”,引导更多的学生以优秀校友创新创造创业为榜样,帮助学生明确创新方向、提升创造能力、激发创业梦想,在“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创业,成为能引领未来的时代新人。

二是担使命。这个使命,就是强农兴农的抱负。也就是“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过去,以海大为典型代表的一批校友,以推动农业产业振兴为己任,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希望能通过“海大活动周”的形式深化校企合作,更好地实现母校与校友、高校与企业共担使命共创未来,共同推动农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共同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乡村全面振兴。同时,我们还要共同走向世界,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保障全球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为地球和人类更可持续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开新局。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立足新发展阶段,华中农业大学将与海大集团及更多的龙头企业深化合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学校将发挥优秀人才供给库、基础研究主力军、科技突破生力军的作用,致力于做行业领军者的贡献者。同时,我们还将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创新联合体,为全体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终身学习、融创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持。

最后,祝“海大活动周”圆满成功!我们共同期待海大集团和华中农业大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融合创新,在新时代结出强农兴农的累累硕果!

也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