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4个2017年度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核心提示:近日,由我校主持承担的“畜禽重要病毒性疫病新型疫苗研制”“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关键技术研发”“饲料油菜标准化生产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魔芋新型营养健康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等4个2017年度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晶)近日,由我校主持承担的4个2017年度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项目验收评审组由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丁山河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陈洪研究员、武汉大学潘兹书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徐凤菊教授组成。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科发院相关同志、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验收会。

验收组首先对4个项目的现场进行实地查看。随后项目负责人肖少波教授、郑嵘副教授、周广生教授和李斌教授分别从项目概况、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取得成果、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项目验收组在听取汇报、查阅项目结题报告及财务资料后认为,4个项目完成了任务书的各项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通过验收。

审核人:杨毅

【验收项目简介】

“畜禽重要病毒性疫病新型疫苗研制”项目成功以流行毒株研制了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二联活疫苗,获得了新兽药注册证书,并进行了规模化生产和推广应用。项目组还研制了新城疫鸡胚免疫疫苗,建立了检测NDV抗体的ELISA方法,为新城疫的检测与防控提供了技术手段。项目产品转让了2家企业,达到了项目合同中的经济指标要求,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优化了猪尸体好氧堆肥工艺,研发了促进病死猪堆肥效率和氮素转化效率的2种微生物复合菌剂,获得了一株具有解磷作用的微紫青霉菌,人工诱变了一株耐高温的纤维素降解菌。研发的病死动物尸体化制废水和肉骨粉借助微波强化技术可制成高浓度氨基酸含量的液体(叶面)肥料,所得游离氨基酸最高浓度可达126.7g/L。项目组还在相关试验猪场及试验鸡场的病死畜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的应用实验,获得的堆肥产品养分指标达到生物有机肥标准。

“饲料油菜标准化生产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建立了完善的饲料油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构建了饲料油菜与豆科牧草间作生产技术和饲料玉米-饲料油菜周年高产高效生产技术,颁布(报批)地方标准5项,获批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2项。应用该技术模式,可使饲料油菜亩生物量达5.0吨以上,周年亩产青饲料达11吨以上,示范种植饲料玉米和饲料油菜面积超130万亩,为弥补我省饲料原料缺口提供技术支撑;项目建立了饲用油菜青贮加工技术和牛羊高效喂养技术,项目实施期间饲喂肉羊9.5万多只,肉牛等1.9万多头,节本增效1520万元以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魔芋新型营养健康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结合魔芋独特物性与膳食纤维健康功能,攻克了魔芋食品物性控制关键技术、不同饱腹感食品开发关键技术等3项核心技术;创制了胃漂浮片剂、pH响应型固体饮料、速食粥型、凝胶性型等4种魔芋新型高饱腹感营养健康食品,技术指标达到了任务书约定参数。在项目实施期间,相关成果应用于魔芋代餐奶昔、代餐粉、速食粥、凝胶果冻等系列产品中,推动了魔芋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