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推动建设黄陂区“乡村振兴政校企服务工作站”

核心提示:6月4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副院长丁艳华等一行赴武汉市黄陂区农业农村局,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钰)6月4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副院长丁艳华等一行赴武汉市黄陂区农业农村局,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周向阳一行参观了黄陂区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并了解了黄陂区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和下一步部署计划。公共管理学院与黄陂区农业农村局、湖北鑫洪珞税务师事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设立乡村振兴政校企服务工作站三方战略合作意向书》。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建国、副局长谢一鸣等人参与会议并进行交流。

会上,黄陂区农委原党组书记陈克学从“国家好政策”“编制好规划”“建立好机制”“选好一个人”“建好一个支部”这五个方面分享了杜堂村乡村振兴建设经验。湖北鑫洪珞税务师事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鄢和平认为,乡村振兴应聚焦于四个主体内容:“龙头企业+”“合作社联合社+”“新农民+”以及“社会化服务数字化建设”。

周向阳介绍了我校“乡村振兴荆楚行”相关工作进展。他表示,黄陂区充分发挥了都市近郊区位市场优势和好山好水资源生态优势,着力打造全国都市乡村振兴样板区,并通过“以城带乡、以旅助农、以产兴农”的方式,加速推进了乡村全面振兴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时,周向阳希望校地可以继续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各类活动全力助推黄陂区乡村振兴工作,促进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向阳一行还参观了黄陂区姚集街杜堂村,了解乡村振兴“杜堂模式”的发展状况,并与杜堂村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据武汉木兰花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悦介绍,“杜堂模式”是一个以“三乡工程”为抓手,引导市民下乡、企业兴乡、能人回乡,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实现城乡要素连接互动的运作模式,同时也是带动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有效方法。

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希望“政校企服务工作站”可以提供更多关于杜堂村发展与黄陂区乡村振兴工作这两个方面的服务,例如:杜堂经验的总结和推广、杜堂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的规划与咨询、政府农业农村项目评价、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模式的探索等内容。

审核人:丁艳华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