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工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

核心提示:6月30日上午,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会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召开,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汇报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有关专家和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就规划内容开展论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洪亮 康启新)6月30日上午,工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员赵春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荣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绍金,武汉大学教授黄介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高亮,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工学院教授朱明等学者以及学校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相关负责人、工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授、科研团队负责人和学院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工学院党委书记、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

会上,王建鸿在致辞中谈到,“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工作是当前学校学科建设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新工科”、“新农科”怎么建设、方向在哪里?亟需院士专家们把脉问诊。他恳请与会专家不吝赐教,对学校工科发展多提宝贵建议,学院、学校必将认真学习、理解消化、全面吸收,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完善规划文件,真正让“十四五”规划蓝图更好指导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

随后,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从学院“十三五”任务完成情况与差距、面临形势分析、“十四五”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谈到,面对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及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新形势,学院发展也面临着新挑战和新机遇。“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继续面向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主动融合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加强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办学综合实力,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工学院“十三五”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建议和意见。

赵春江院士从学科发展、发展定位、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了学院发展情况。他表示,队伍建设是学科发展的根本,要认识到农科院校里工程学科与其他学科人才发展的共性与特性,找准学科发展特点和发展方向,在学科建设上突出学科交叉、突出智能化、突出区域特色,着力解决生产实际中的“疑难杂症”,勇于探索领域内的“无人区”,加大成果产出,建立新的学科优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绍金教授结合国内外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经验,指出工科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要更加灵活,科研团队研究方向要更加聚焦,要加大力气推进科研产出和成果转化。上海交通大学刘荣厚教授表示,学院人才规模很大程度上影响学院学科发展,要进一步扩大人才规模、优化队伍结构,为学科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武汉大学黄介生教授从学科发展规划、团队优势、产业发展以及市场资源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合理规划学科发展方向是学科发展的基础。华中科技大学高亮教授从发展策略、队伍、引导和管理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作为农业院校的工程学科不仅要发扬传统优势,也要勇于开拓,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可以整合共性力量,发挥专业优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教授表示,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可以从产业发展结构性调整上寻求突破,在指标体系上要更加彰显工学特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工学院教授朱明表示规划要更加重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强基础、拓领域、提质量、促融合等方面更加突出。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也分别对规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廖庆喜院长代表学院再次对与会专家和领导表达感谢,他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努力和专家领导的关心指导,学院会认真组织吸收会议成果,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细化任务分工,切实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他表示全体教职工要齐心“奔跑”,推进“十四五”发展目标落地,要努力打造特色和亮点,实现十四五跨越式发展。

审核人:徐克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