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7月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

核心提示: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情况谈收获提高,并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检视自身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7月7日下午,学校在信息学院六楼会议室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交流部署近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副校长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洲出席会议。各基层党委书记、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所属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少波主持。

DSC_0493

会议现场

杨少波部署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并就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召开时间、召开方式等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按照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相关精神,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引导全体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

张金洲部署了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安排。他表示,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学习宣讲,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切实抓好氛围营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结合师生思想和工作实际,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相结合,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金发领学了上级关于保密工作的相关文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并就做好学校暑期校园疫情防控、留校师生服务保障措施和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进行了部署。

资源与环境学院熊海林、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希顺分别汇报了学院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进展情况。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雄汇报了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实施进展情况。

杨少波在主持时强调,推动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要在找准工作抓手、注重跟踪指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典型培育四个方面进一步下功夫。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要围绕“办”“实”“事”三个字下真功。“办”就是要迅速行动起来;“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狠抓落实、联系实际、尽力而为;“事”就是要用心用情解决事关师生健康成长、健康发展的核心关键利益之事,切实通过党史学习,做到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

李召虎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要对标年度目标,找准乡村振兴荆楚行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的结合点,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示范点建设为重要抓手,以点带面,切实做出实效。要注重对前期经验的总结、凝练和推广,为后期更好地推动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要对2021年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梳理。要将上半年工作放入“十四五”规划中,仔细盘点、梳理,进一步明确下半年工作的重点。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掌握每一位教师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点对点打好“预防针”,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了总结讲话。

一是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最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提升学习质量,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人文社科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阐释,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师生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二是要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充分认识到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意义,通过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委会要向党员报告半年来的工作,并对照有关要求检视问题;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相互提醒、相互提高,为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打好基础。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情况谈收获提高,并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检视自身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要结合谈心谈话,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并作出整改承诺。

三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认真学习两个条例中的各项要求,在学习中找差距,不断规范基层组织运行,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经常、认真、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加强、改进学校党建工作。

四是要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需求以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实事、解难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五是要全面对标对表检视上半年工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意义非凡。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全面检视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谋划好下半年工作,力争做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六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全面总结分析“十三五”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科学制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要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志气、骨气、底气和豪气,擘画美好未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七是要统筹好学校疫情防控、假期及秋季学期开学工作。要加强管理,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认真总结好毕业季相关工作,统筹做好招生工作,及早谋划、科学制定“迎新季”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抓好新生班主任的遴选、培训和指导,提升班主任育人本领。要为新教工、新辅导员等配备好导师,帮助每一位新教职工成长成才。

八是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要聚焦乡村全面振兴,选好示范点,努力实现率先突破,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将乡村振兴荆楚行与学生暑期实习、实践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九是要做好“两优一先”宣传。要对中央、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表彰的先进典型做好全媒体宣传,讲好身边故事,让先进典型立得住、立得久,以榜样力量引导全体教师人人当好“红色导师”。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