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连线”为我校学生骨干讲授专题党课

核心提示: 7月9日上午,“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贵州省遵义市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受邀与我校学生骨干网络“连线”,专题讲述他带领村民历经36年修建开凿“大发渠”、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历程。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凡 严文高)7月9日上午,“致敬功勋党员,争做平凡英雄”专题党课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贵州省遵义市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与我校学生骨干网络“连线”,专题讲述他带领村民历经36年修建开凿“大发渠”、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历程。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学员,校属团学组织骨干共100余人在报告厅或线上参加学习。

专题党课开始前,大发渠党性教育基地工作人员通过在线会议平台带领同学们云上“爬山看渠”,讲述了大发渠的“天险”所在、黄大发带领村民凿壁修渠的过程。“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苞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跟随工作人员讲解和现场实时画面,这条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修筑的“大发渠”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在水渠最险处“擦耳岩”,工作人员实地给同学们讲述了黄大发和村民们冒着生命危险在陡峭的绝壁上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故事。

在大发渠党性教育基地陈列馆内,黄大发佩戴获颁的“七一勋章”,与同学们现场连线讲述专题党课。黄大发刚进入视频画面,现场以及线上参会的同学们立刻起立鼓掌,向功勋党员致敬。86岁高龄的他依然精神抖擞、思路清晰,热情地与同学们交流。黄大发从“为什么要用36年修一条渠”“获颁‘七一勋章’的感受和体会”等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深情谈到,当年草王坝村的缺水和贫穷现状让他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即使面对的是悬崖绝壁,纵然遭遇的是艰难险阻,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让村民们喝上干净的水。靠着“斗”和“干”二字诀,他带领村民们与大自然的恶劣环境作斗争,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拼搏奋斗,终于开凿出了造福村民的人工“天渠”。他高兴地说:“今天我们的村民粮食充足了,不仅吃上了白米饭、摆脱了贫困,现在我们正在实行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谈及赴北京接受至高礼遇的表彰和在天安门城楼上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他激动地说:“再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我非常激动、非常高兴!”他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同学们列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关键的时间节点,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他表示,非常感谢和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这份崇高荣誉,将继续为国家、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同学们好好读书,好好学习,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黄大发勉励大家要当好主人翁、建功新征程,把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

在交流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36年的坚守与执着,靠的是什么,图的又是什么”问题,黄大发感慨地说:“没有水喝,没有粮食,我们是穷怕了!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才能改变贫困的面貌!36年靠的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为的就是大家伙都能过上好日子!”同学们全体起立鼓掌,再次向这位功勋党员表达崇高的敬意。

最后,现场同学伴随视频中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歌声,挥舞着手里的党旗、国旗,集体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向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献上青春的礼赞。

校学生会工作人员、环工类1806班李博涵同学表示,“学习了黄大发老支书的事迹,我备受鼓舞。脚下的力量源于心中的信仰,老党员黄大发36年的坚守,正是他不忘初心、不惧艰险、始终把百姓放在心中、把困难踩在脚下的精神的最生动的体现。我要向老支书学习,发扬新愚公精神,将‘服务’二字牢记心头,继续奋斗在服务同学的最前线。”

据悉,本次专题党课是校青马班组织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暑期专题培训班的组成部分。9日下午,校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学员集体赴湖北省档案馆集体参观“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专题学习百年来党在湖北的创业史和奋斗史,党员同学现场重温了入党誓词。9日晚上,同学们开展红色观影,集体观看影片《1921》。10日上午,同学们分组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原文,交流学习体会。10日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军教授作“坚持人民为中心、奋斗百年新征程”专题报告,领学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