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北大图书馆馆长来校座谈交流

核心提示: 7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一行来我校图书馆调研,并与馆员座谈交流、解答问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柱红)7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鹏等一行3人来我校调研,校图书馆甘霖、张柱红、周迪等馆领导及馆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室主任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馆长甘霖主持。

陈建龙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规划。随后,他一一回答了图书馆馆员提出的问题。

谈及北大图书馆如何挖掘李大钊的档案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建龙讲到,2019年是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年,北大图书馆开始充分挖掘其蕴含的宝藏资源。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著名的学者,曾担任过五年北大图书馆主任。“我们找遍图书馆,在20-30万册堆积的资料中挖到‘富矿’,发现了当年很有意义的图书,找到了李大钊同志的工作档案,并和其他资料进行了比对,确定这是李大钊同志的工作档案的真实性。目前,我们建立了更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他介绍到。

就图书馆的现代化转型问题,陈建龙认为,图书馆的根基在馆员,必须花大力气把馆员队伍建设好。北大图书馆重视加强队伍的特色培养,近几年在引进人才后,对招聘的人员进行为期两年的培训。北大图书馆针对新入职馆员开设了12门课程,涵盖通识类、信息服务类、信息科学类等,并要求馆员每周花2天时间来学习业务。

对于文献资源使用的绩效评价问题,陈建龙作为图书馆馆长,从感情上不希望图书外借的数据逐年下降,但事实上电子资源在日益普及。“因此,我们要做出改变,服务更主动。”他讲到。疫情期间,学生因写论文需要使用文献资料联系馆方,他们对此放宽借阅册数限制,并送书上门。“文献资源的使用绩效不能只通过数据来体现,更体现在服务的质量上,我们要主动来承接对人才培养、教学和科研的服务支撑。”

“图书馆要研究哪些知识产权信息能为科研创新服务、能为国家战略任务服务,我们做得还很有限。”陈建龙谈到。图书馆要围绕人才培养服务,加强与科学研究成果开发方面的紧密合作。“如果我们能做别人替代不了的事,持续地为学校学者的科研服务,分析刊物,交流学术,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就能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对于如何实施好图书馆的“十四五”规划,陈建龙讲到,图书馆的规划不是写出来的,是和制度一样慢慢积淀下来的。它包含愿景、使命、目标等多个方面。“2020年10月北京大学图书馆东楼重启,学生们非常兴奋,说‘原来图书馆可以这样’。”图书馆的规划不能只是一个文本,而应切实思考、付诸行动。历史传统是基础和平台,在制订规划的过程中要用历史映照现实,展望未来,梳理图书馆的精神传承,发挥图书馆独特的作用。

最后,甘霖表示,将要求全体馆员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标杆,模糊出身,强化素养,为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而尽心尽责。

审核人:甘霖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