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会

核心提示:7月18日上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审议会,审议2021年学校新专业申报、“狮山英才班”本博贯通培养实施方案等事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韬)7月18日上午,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审议会,审议2021年学校新专业申报、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农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张之洞”实验班人才培养改革方案、“狮山英才班”本博贯通培养实施方案、《华中农业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内容,副校长、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青平以及各教指委委员、本科生院、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教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大鹏汇报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和学校本科专业基本情况,并在新专业设置方面介绍了坚持需求导向、坚持特色导向、坚持“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导向以及坚持标准导向的工作原则。目前,在专业分布上,学校现有本科专业62个,其中2016年以来学校新设数字媒体艺术、人工智能、应用生物科学等9个专业。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方面,学校共有2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计42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随后,生物医学科学、食品营养与健康两个专业作为2021年学校新申报专业依次进行专业申报汇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分别就“张之洞”班(智慧农业)培养方案、“张之洞”班(文管)培养方案和“狮山英才班”本博贯通培养实施方案向学校教指委进行了汇报,教指委对上述方案依次进行质询。会议还对《华中农业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行评审。

青平指出,以当前全国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学校专业设置和调整的幅度会越来越大。学校专业设置要做到引领全国并在同行高校中居于领先位置,离不开学校教指委各位委员的贡献与智慧。

在“张之洞”实验班人才培养改革方面,青平谈到,“张之洞”实验班自成立以来,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出重要贡献,所依托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做了大量的工作,“张之洞”实验班的发展离不开各学院专业教师的辛勤付出。未来“张之洞”实验班的改革与发展需要明确三个问题,一是要明确“张之洞”实验班的定位。要在着眼培养领袖型、领导型人才和学术科研型人才中做好取舍,“张之洞”实验班要着眼于学校当前人才培养中缺乏的人才类型。二是要明确“张之洞”实验班的管理机制。依托学校进行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张之洞”实验班的自由度,同时也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依托学院进行管理则能够发挥学院现有成熟管理机制的作用,有利于学生日常管理。三是要明确如何培养“张之洞”实验班学生。“张之洞”实验班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建设现状与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农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建设目标还有差距,未来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力度。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