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中青报编委黄勇为我校师生解读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

核心提示:7月15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联合主办的第158期青马论坛在创业楼512报告厅举行。《中国青年报》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媒体总监黄勇应邀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暨青年工作思想框架解读”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树梅 侯卓)7月15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联合主办的第158期青马论坛在创业楼512报告厅举行。《中国青年报》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媒体总监黄勇应邀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暨青年工作思想框架解读”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系主任李厚刚主持。

报告伊始,黄勇立足于建党百年的历史性节点,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谈起,阐释“七一”讲话与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框架的逻辑关联。他指出,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在2012年至今已形成的青年工作思想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和突出了原框架中关于中国青年运动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这三个重中之重的话题,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立足现实、展望未来,清晰描绘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宏大历史方位,使得青年工作者从九个必须遵循的原则中,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框架的内涵。而后,黄勇从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及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七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框架,进一步阐释了“九个必须”的当代意义。报告中,黄勇联系时事,深入讲述工作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并为现场师生剖析了当前开展青年工作面临的现实困境及实践路径。

报告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李思敏同学表示:“黄勇老师对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的深入解读令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们要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清醒的忧患意识。”

【报告人简介】黄勇: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媒体总监。高级记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共青团中央青年思想引领研究平台成员。《中国青年发展白皮书》起草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长期研究共青团领域前沿创新工作、青年思想引领、志愿服务项目的实务操作,多年担任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评审组长,是“志交会”品牌的最早策划发起人之一。

审核人:李厚刚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