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我校中外研究生赴江夏开展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7月14日下午,我校“新青年下乡”中外研究生实践团联合清华大学赴武汉实践团一道前往江夏区开展实践活动。

实践团参观水稻田航拍 摄影任文武_副本

实践团参观水稻田航拍(通讯员 任文武 摄)

实践团在彩色稻田了解水稻培育 摄影周子恒_副本

实践团在彩色稻田了解水稻培育(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研究生BERNARD分享实践心得 摄影周子恒_副本

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研究生BERNARD分享实践心得(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7月14日下午,我校“新青年下乡”中外研究生实践团联合清华大学赴武汉实践团一道前往江夏区开展实践活动。团市委书记柳新,团市委、江夏区有关负责人,我校研究生院、校团委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江夏区山坡街道光星村,两校青年学子头顶烈日,走家串户,与农户攀谈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家里几口人?种水稻收入怎么样?土地流转后生活如何?”实践团成员还积极宣传相关惠农政策及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等农业科技,向农户发放了水稻栽培技术手册。随后,青年学子来到村里的水稻基地调研,彩色稻田上方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稻田旁的智慧联网杀虫设备正在运行。基地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黑米、丝苗香米、紫血糯、紫稻等品种稻米种植和栽培科研进展,并进行了无人机飞防展示。

走访调研和实地参观后,两校实践团在光星村村委会大楼召开座谈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飞向大家讲述了水稻的智慧生产。他介绍了水稻洗根苗机插秧技术、毯状秧苗机插技术、钵苗摆栽技术、钵毯秧苗机插技术的发展沿革,讲解了运用智慧农业技术推进水稻智慧生产的情况。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省农业厅首席水稻专家张似松分享了他情系三农、退休后回到家乡江夏承包荒地研发“金种子”的故事。张似松表示,乡亲们种上自己研发的水稻种子后,粮食逐步丰收了,收入也上去了,昔日荒地变成了“希望的田野”。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余峰表示,参与此次“新青年下乡”活动,他切身体会了现代智慧农业在武汉的发展,了解掌握了丰富的水稻知识、经验和生态农业的发展模式,也给自身提供了学习榜样和发展方向。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任安世谈到,通过联合华农学子入户走访、田间考察,他深刻感受到了现代科技在乡村农业生产的应用之广泛、普及之深入,同时这些鲜活案例也让他对当地人民建设家乡的智慧和热情感到钦佩。家在武汉的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龙婧菲表示,此次联合华中农业大学中外研究生共同参与“新青年下乡”活动的体验,让她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的体会,期待未来能回到家乡,发挥所长为乡村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ALAMI MOHAMMAD MURTAZA表示,通过实践考察感受到中国乡村振兴和扶贫政策成效显著,这些政策消除了农村的贫困,“这些活动帮助我们留学生接触农民、政府工作人员和公司领导,向他们提出问题,并与他们分享我们自己的知识和经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RASULOV FARRUHBEKs 说:“在中国生活了很久,这是我第一次去探索中国的村庄。这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农民的生活方式。很高兴看到新的科技成果是如何在农村的农田里实现的。

“新青年下乡”中外研究生实践团指导老师王凤竹深感组织这样实地考察和实践活动的意义:“眼见为实,看到退休中国农技人员的热情,看到中国人民的奋斗,才知道什么是初心,为什么中国能!”

团市委书记柳新在总结讲话时对我校社会实践工作和“新青年下乡”实践团予以充分肯定。他谈到,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旨在引导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一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导更多青年扎根武汉、留汉创业就业。今年“新青年下乡”活动专门增加了“国际学生交流交往行动”,鼓励在汉高校组织留学生与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一道,深入乡村开展参观考察、学习体验、课题调研等活动。

据悉,我校共有筑梦武汉新农村中外研究生下乡项目、阳生阡陌——创新“三田”公益科普教育实践项目、电商扶“品”等3个项目获得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立项支持,实践队员们将围绕国际学生交流交往行动、教育关爱服务行动、创业就业行动等内容开展实践,为武汉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审核人:刘立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