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举办教师教学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7月19日,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办了教师教学发展论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杰)7月19日,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办了教师教学发展论坛。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和我校理学院的12位青年教师在论坛上作大会发言,理学院各教学团队负责人、青年教师及院系负责人约70余人参加会议。

四位第七届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理科组、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率先发言。中南民族大学韩晓乐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创新经验,她提出:一要意识先行,想清楚因何创新,注重现实需求;二要行动跟上,从知识能力、情感方面解决如何创新,努力实现内挖思想性、外拓高阶性;三要注重应用推广,想明白创之何去,并以自己获得省青教赛一等奖、省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经历鼓励大家以赛促教。武汉理工大学吕鹏老师认为在教学设计与实践中,要从课程导入、知识回顾、主体内容、扩展应用、课程小结等方面入手,注重身边案例收集,关注生活现象,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兴趣。

湖北工业大学谌援老师谈到自己在备战青教赛的过程中撰写了超过十万字的教学设计材料,他坚持“四个穿透”的总体思路,即在科学原理中,努力做到厘清新旧重难,打磨力求高效;在工程应用中,努力做到金例子金教具,勤积累多请教;在学科前沿上,努力做到勤思多见多闻、善呼应善启发;在课程思政方面,努力做到以内容为触发,求认同求共鸣。他在课堂教学中揉碎课本,提炼课程思想,努力做到逻辑简单、内容深刻、精心组织,最终实现知“己”知“彼”,高效教学。湖北工业大学的罗山梦黛老师认为在课堂教学中一要注重逻辑性,无论是课堂导入、课程回顾、主体讲授、反思拓展还是课堂总结,都要努力做到逻辑有顺序;二要注重思政性,要有情怀,有温度;三要注重启发性,要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四要注重前沿性,努力做到横向拓展,纵向延伸。

随后,八位理学院教师也进行了分享。刘泉老师以“观、试、研、创”四字介绍了自己以生为本,引发学生兴趣,建设有趣课堂的做法;魏薇老师以 “认识星空”创建省级一流课程为例,从教学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教学模式、课程评价等方面分析如何推动从教到育的转变;沈婧芳老师对课程思政进行了系统分析,介绍了自己在课程教学中“开小处方、找小切口、讲小故事”,达到“合作无间、润物细无声、大象无形” 的做法;陈晓坤老师以“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为题生动的展现了自己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中从遇到困惑、坚持创新、闯出新路的过程;马济美老师介绍了“以学生认知为中心,以学科思想为圆心,以结合专业为匠心,以培养能力为核心”开展教学设计的心得体会;石炜老师以“发自内心的重视课堂、发自内心的重视学生”为主线畅谈了自己提升课堂教学吸引力的思考与行动;陈璐老师用“教学理念的革命、教学艺术的革命、教学方法的革命”讲述了自己通过参加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提升教学的收获;曹敏惠老师以“自我觉醒,全面发展”为题,提出教师应以学生的发展而教学,高水平教学需要教师科教融合,教师应以自身的全面发展成就学生的全面发展。

理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表示,教学是立院之本,理学院承担全校数理化基础课教学任务,课程质量直接关乎学校一流人才培养。他认为理学院教师应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更好地服务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理学院院长陈浩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发言老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建金课”“做名师”,充分体现了教学之美,充分体现了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是一门学问,让人看到了老师们对学生、课堂、教学的爱,讲出了很多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体现了老师们的新作为、新担当。他提出,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举办教师教学发展论坛,就是为了构建阶梯式的发展通道,推进教师逐步攀登教学高峰,形成教师自己的教学品牌与特色,最终形成人人有发展空间、个个有发展动力的育人环境。他强调:“我们广大教师不仅要做教学,更要做教学研究;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他表示,要在课程育人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培养更多学农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做出理学人的贡献。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