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不忘张瑜精神 十年爱心传承

核心提示:“致敬张瑜传薪火,文明生态辟新天”,7月12日至18日,华中农业大学赴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社会实践分队再赴张瑜家乡,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也是学校第十年在张瑜家乡开展志愿服务。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寿鹏)7月12日至18日,华中农业大学赴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社会实践分队一行以“致敬张瑜传薪火,文明生态辟新天”为主题,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探望张瑜父母 感恩助力前行

7月13日上午,社会实践分队前往隔溪张村探望张瑜父母。敲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精心呵护的盆栽植物,社会实践分队的同学们向张瑜父母热情打招呼,送上慰问品,并主动询问张瑜父母的身体状况、近来生活情况及经济困难问题。随后,同学们或在厨房帮张瑜妈妈准备午餐,或在客厅陪张瑜父亲共话家常,还有同学为张瑜父母解决家用电器的“疑难杂症”,整个家里洋溢着幸福,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01-社会实践分队同学与张瑜父母共话家常

同学们与张瑜父母共话家常

社会实践分队队长园林1902班王上同学向张瑜父母介绍了张瑜服务队成立十年来的发展及所获成果。张瑜父母对同学们十年来坚持不懈的探望表示感谢,对张瑜服务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在交流过程中,社会实践分队同学们参观了张瑜的荣誉证书,学习张瑜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依托学科特色 创新活动开展

7月14日上午,社会实践分队同学们准时出发,踏上了前往西周镇中心小学的行程。正值疫苗接种高峰阶段,应西周镇政府要求,社会实践分队首先为西周小学的学生们讲述了医护人员的光辉事迹。小学生们感动不已,将感激之情倾注笔尖,写下了纯洁又真挚的感谢信。随后,社会实践分队就垃圾分类问题给小学生们进行了培训,寓教于乐,课堂活跃而又生动。

02-社会实践分队同学指导西周小学学生开展插花活动

同学们在西周小学教小朋友插花

同学们还将提前准备好新鲜花材和花泥搬运到教室,运用专业知识,耐心讲解插花过程。小朋友们完全沉浸在创作、欣赏之中,在队员们的陪伴与帮助下,创作出充满诗情画意的插花作品。活动结束后,社会实践分队全体同学与小朋友们一起打扫卫生,合影留念。与小朋友们相处的一天里,队员们收获颇丰,参与即是被治愈的过程,双方都满怀希望与爱,意义不言而喻。

服务疫苗接种 共克疫情时艰

7月15日中午,社会实践分队准时到达西周镇中心小学,为当地居民接种疫苗提供建档志愿服务。经过当地党员志愿者培训后,社会实践分队全体队员有序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从接待居民、指导使用“支付宝”、“浙里办”进行建档信息采集,到引导市民进行登记、接种,同学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无私付出、耐心沟通与默契协作。

03-社会实践分队同学为接种疫苗的老人建立档案

同学们为当地接种疫苗的老人建立档案

在活动过程中,当年迈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时,同学们主动指导各个环节的操作,耐心、有礼貌地询问并采集个人信息;当居民手机电量不足或无法拍摄个人建档二维码时,同学们主动帮助他们保存二维码并指引后续的接种流程;当排队接种的人员较多时,同学们协助进行秩序管理,并安抚居民焦急情绪,有序、有礼、有效地服务一个又一个接种居民,保证当地疫苗接种工作正常进行,为疫情平息、人民安全、生活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共庆建党百年 同赏红色电影

7月16日晚,云蒸霞蔚,红日西斜,社会实践分队乘上开往西周镇土下村的公交,来到村中的自然公园播放红色电影。当电影开篇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时,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被这一幕深深吸引,村民们聚集在公园中,大人们席地而坐,孩童们自由玩耍,同赏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04-社会实践分队同学与村民一同观看红色电影

傍晚,同学们与村民一同观看红色电影

社会实践分队成员园林1901班党龙同学在影片的《回归》部分提前“剧透”。他介绍道:“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夕,为确保五星红旗分秒不差飘扬在香港上空,升旗手刻苦训练不懈怠、女港警兢兢业业守平安、外交官与英国人谈判分秒不让、修表匠以精湛的技术确保中英方代表与女港警手表精准确对。”这部作为2019年国庆献礼之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唤起了人们的爱国之情,让人们体悟到党与人民艰苦奋斗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一个个普通人与国家的动人故事,看似遥远实则密切关联。

据悉,张瑜服务队以园艺林学学院因救人而牺牲的张瑜同学名字命名,2010年12月21日成立以来,十年间,“张瑜”们从未离开,热情善良的“张瑜”们积极活跃在诸多志愿服务领域。他们秉承“用生命传递爱心,用感恩担当责任”的宗旨,获得了华中农业大学“志愿服务优秀集体”、“入选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优秀项目库”、“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共青团中央“共创美好社区试点项目”等诸多荣誉。 在志愿服务路上,张瑜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立志在下一个十年取得更大成果。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